營造良好環境 築牢強師之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3:35:50
來源:新華網

營造良好環境 築牢強師之基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基礎教育分論壇的第二場圓桌論壇環節,由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內容總監商亮主持,對話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明建平,廣東省珠海市教育局長習恩民,福建省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洪軍,本場圓桌對話以“在歷史新起點上築牢強師之基”為主題展開討論,分享各地的教育實踐及思考。

  教師是人才培養的關鍵所在,如何持續發力,推動更高素質的大國良師持續涌現?明建平認為,在培養高水準高素質教師過程中,應加強實戰經驗,他以教資師格考試為例展開討論。他説,從師范教育到資格認證,教師應扎根一線了解情況,深入學生群體,通過磨合、溝通了解其是否具備勝任教師的職業能力。“在社會環境上,中華民族歷來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期待,包含著對“大國良師”的期待。”習恩民表示,國家通過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教師育人環境不斷改善;學校要優化管理,營造良好育人環境,以及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社會氛圍都有利于“大國良師”的産生。他還強調,各方都要履行好各自職責,政府、社會、學校和家庭要形成教育合力,為“大國良師”涌現貢獻力量。洪軍在介紹廈門市教師隊伍建設時分享了三點經驗。第一,加強部門聯動,健全保障機制,創新教師編制管理,保障教師用編需求;推進教師職稱改革,打通教師成長通道;著力保障教師待遇,提升教師獲得感。第二,健全發展機制,培養“四有好老師”,倡導教師以以爭當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為目標,“一體四翼”構建良性發展的教師專業培養體係。第三,深化校長職級改革,促進管理提質增效,不斷發揮各方力量,致力構建有利于教育水準穩步提升,教師專業不斷成長的良好“生態”,逐步實現教育與教師雙向賦能、雙向服務、同頻共振。

  在談及如何助力青年教師任教鄉村基層,在奉獻中成就自我價值時。明建平表示,對扎根基層,幫扶偏遠地區貧困地區的青年教師,應建立健全保障機制。尤其是要關注青年教師二次就業問題,提前預留就業空間。其次,調整基層教師的待遇標準和關懷機制,給予青年教育更大的發揮空間,確保青年教師留得下,留得住。習恩民表示。發展中西部地區和鄉村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和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關鍵問題在教師。培養一支專業素質優良、甘于自我奉獻、樂于扎根鄉村的優秀教師隊伍,對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具有重要意義。要想讓青年鄉村教師“留得住”,要從內因和外因兩方面同時發力。洪軍認為,對青年教師的奉獻精神和職業熱情,首先要肯定,在精神和物質方面予以鼓舞和激勵;二要保護,讓青年教師獲得能夠長久持續熱情與奉獻的知識與情懷;三要宣揚,讓青年教師的奉獻、實現的自我價值,以正面而光輝的形象影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師。

  在教師人才培養上,加強崗前培訓機制,明建明在談到“教資熱升溫後如何建設教師隊伍”時分享了天津市和平區的經驗,他提出,教師崗前培訓周期短,實習品質遠遠不夠,應適當提前合理安排職業培訓,師范教育要和基礎教育要對接,保障第一學期的教學品質。“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習恩民強調,避免教師隊伍的良莠不齊,一方面要積極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還是要堅持“嚴”字當頭,構建師德為先、分層分類的教師發展體係。“搭建招才引智平臺,把好招聘‘入口關’, 建立教師考核考查制度,弘揚尊師重教風尚。”洪軍分享了廈門的經驗做法。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