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育人猶如燒制陶器 要尊重規律環環相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3:55:43
來源:新華網

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育人猶如燒制陶器 要尊重規律環環相扣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身為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更要守護好建設未來的接班人,引導他們成長為可堪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新人,將人生的底子要打牢。在20日線上舉辦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基礎教育圓桌討論環節,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結合學校辦學特色,從“核心素養培養”“教師隊伍建設”等多個角度,闡述了身為一名校長在育人路上的探索和實踐。

  向課堂要效益 通過課程設計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

  “新課標最大的亮點就是把核心素養的培養貫穿始終。這個目標怎麼達成?我的理解就是,要把它放到真實情境之中去培養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提到學校對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訾艷陽認為,學校要培養學生高階能力,培養他們“可普遍遷移的,正確的價值觀,適合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必備品格,以及能夠利用既有知識解決未知問題的關鍵能力”,學校要加強對新課標教材的係統研究,開展課程實施的頂層設計和綜合改革。

  據悉,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在教育實踐中,向課堂要效益,依托交大深厚的人文底蘊和濃鬱學術氛圍,充分整合校內外教育資源。學校面對新高考、新課程,在落實好國家課程前提下,開設了多種多樣的校本課程和大學先修課,滿足學生發展的個性化需求。

  “如果一個孩子,在基礎教育階段就訓練了科學思維,掌握了自然科學最基本的原理和方法,鍛造了積極的心理,塑造了為國家、社會和民族而讀書的偉大人格,那麼他做不出創新成果也是極其困難的。”訾艷陽希望,通過學校的教育實踐,能夠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欲,培養他們的批判精神和思維發散力,幫助他們成長為具備良好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未來人才。

  讓人才願意沉下來從教 持續推動教育向前發展

  “我們要用今天優秀的人,去培養明天更優秀的人”,看到很多高學歷人才出現在中小學校園應聘者行列中,訾艷陽認為他們的到來“從數量上講,不是‘太多了’,恰恰是‘還不夠’。”因為,讓高學歷人才下沉到中小學從教,是“能否把創新人才培養出來的關鍵,高學歷人才的加入能夠推動教育高品質的發展。”

  高學歷人才來到中小學,要實現對教育的“推動”作用,還需要他們樂于從教,從中體會到教書育人的快樂。“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前提是,要對教育事業有熱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關心孩子的發展和進步,這是從教者應有的最基本的認知。”在校園中,想要成長為一名好老師,還要意識到自身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和價值,要降低姿態,俯下身子。“教師要成為學生的陪伴者和啟發者,要和孩子們一塊學,平等的去學,互相啟發著學,這樣師生才能夠共同進步。”

 讓我們撒下的每一顆科學的種子都能成長為參天大樹

  訾艷陽認為,要在學生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最終讓這顆種子能夠發芽,前提是教師和學校要去思考如何在教育過程中將對科學基本問題的探究貫穿始終;要在教學過程中融入科學思維,教會孩子學會質疑,敢于去質疑經典和權威;要在招生考試中適當融入開放性問題,將綜合素質評價的要求真正落實到招生錄取上。

  “創新是盛開在高山之巔的海棠,只為勇敢的人綻放。我們要培養孩子敢去動真碰硬,抓住真正的問題去探究;要用探究性的學習方法培養孩子,要讓孩子愛上學習,願意讀書,善于思考,勇于創新,讓我們灑下的每一顆科學的種子都能成長為參天大樹。”

  育人猶如燒制陶器 揉泥做坯環環相扣

  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結底靠人才、靠教育。育人是一場接力,大中小學承擔著不同的育人使命,各個學段之間也需要做好銜接。這個銜接在訾艷陽看來,就意味著需要按照人的成長規律去辦學,去育人。訾艷陽工學博士出身,從大學博導到中學校長,從高等教育到基礎教育,他接觸過眾多學生。他以做陶器比喻育人,兒童的幼年時期與義務教育階段,就像陶器制作中的選土、揉泥、做坯環節,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健康的心態、強健的體魄都需要在這個階段打下基礎;高中階段,就好似“畫坯”,要讓學生有特色,多樣化發展。

  據悉,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于20日-21日舉辦,與會嘉賓圍繞二十大報告中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為強健教育的“筋”與“骨”,鍛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出謀劃策,添磚加瓦。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