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通過思想引領、項目實踐、學科交叉融合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15
來源:新華網

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通過思想引領、項目實踐、學科交叉融合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12月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高等教育分論壇的圓桌論壇環節,由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內容總監商亮主持,對話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本場圓桌對話以“構建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展開討論,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經驗。

  圍繞“激發青年,特別是高校青年學子的科研熱情,高校有哪些特別的做法”的話題,姜永遠表示,哈工大是一所以理工科見長的學校,對于構建創新型人才培養體係,學校有非常好的優良傳統。六十年代提出了“三個三”工程,即教師要過教學關、科研關、水準關,學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學校要抓人才、教材、器材,這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近年來,學校又確立了厚基礎、強實踐、嚴過程、求創新的人才培養特色,形成了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相結合、課堂學習與項目學習相結合的育人模式。近期在大力推進輔修專業、輔修學位、新工科建設、創新實踐平臺建設等供給側教育教學改革,著力培養復合型拔尖創新人才。

  青年學子是國家之未來、民族之希望,青年時期又是學子增長知識,提升能力和素質的關鍵時期。如何幫助學子養成良好的學風,使其能走得更遠,成為對國家現代化建設有用的人才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對此,姜永遠表示,養成良好學風的核心是加強思想引領,加強思政教育,引導學生心懷國之大者,使其擁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將個人的發展和國家民族的命運交織在一起的理念根植在每個哈工大人的內心深處。此外,哈爾濱工業大學還擁有比較完整的實踐創新體係,“大師+團隊”的機制使得學生一入校就有接觸傑出人才的機會,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綜合能力提升上,因此,良好學風的養成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姜永遠表示,當今社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得十分迅猛,高校需要積極應變和主動求變,對此哈工大樹立了π型人才觀,一方面要求學生掌握比較深厚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注重培養學生全面綜合的素質,同時也應具有相關行業領域的知識及經驗,使學生擁有溝通、協調、組織等多方面能力。在此基礎上,哈工大還將多學科交叉融合、校企協同和國際聯合培養融入其中形成培養框架,多方面總結新工科學生的培養方案,培養綜合交叉復合型的創新人才。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