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推進高等教育改革創新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44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推進高等教育改革創新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武世興表示,高等教育是整個教育體係的高端和龍頭,高等教育的發展水準是一個國家發展水準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誌。高等學校必須心懷“國之大者”,面向新時代對人才的需求,構建高水準人才培養體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

  第一,要深入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把握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武世興表示,思想政治課程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課程思政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目的是發揮所有課程的育人功能。要對學科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方案、課程體係建設、教學體係建設、教材建設、課堂教學、教師隊伍建設、評價激勵等進行一體化設計,構建形成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思政體係。要在“分類推進”上做深做專,“資源共用”上做優做廣,“教師能力”上做精做強,“協同機制”上做通做實,重點要從破解“兩張皮”、解決“硬融入”上下功夫。同時,要用好課程思政示范項目,充分發揮這些示范項目的引領輻射作用,帶動提升全國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整體水準。

  第二,要全面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夯實人才培養體係的根基。武世興介紹,基礎研究人才數量不足、品質不高,是當前制約我國創新發展的一個非常關鍵和迫切的問題。要打牢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的根基,在課程、教材、教師、實踐條件等基礎要素上下功夫,建設一批具有“高階性、創新性、挑戰度”的基礎學科一流核心課程,開發一批反映國際學術前沿、具有中國特色的基礎學科一流核心教材,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的頂尖學者參與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發揮高層次人才“蓄水池”的育人實效;要在協同育人上實現新突破,係統推進融合貫通式人才培養,推動高校與科研院所、各類實驗室深度合作,匯聚大批高水準科研人員投入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要在培養機制上大膽創新,探索超常規選拔機制,選拔出對基礎學科有志向、有志願、有志趣的優秀學生。

  第三,要全面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推進人才培養體係創新。武世興介紹,“四新”建設作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突破口和發展方向,不僅在各自學科專業領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也推進了人才培養的理論研究、組織模式、內容方式、教學實踐創新,帶動高等教育進行了全方位、全過程、全要素改革。要繼續推進人才培養理論創新,適應國家發展和高等教育普及化要求,促進辦學主體、辦學類型、辦學模式的多樣化,鼓勵學科專業交叉融合,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和技能型人才;要繼續推進人才培養組織方式創新,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整合校內外相關資源,創新人才培養組織形式,建設一批新型二級學院或特色人才培養基地,培養特定領域人才。要繼續推進課程體係和教學內容創新,把“四新”教學改革成果實實在在落實到課程建設上,打造一批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金課”;要繼續推進教育教學實踐創新,積極推動高校與産業跨界融合和破界創新,創造更多更充分的教學實踐資源。

  第四,要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形成人才培養新的品質標準。“創新創業教育適應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是高等教育理念的深刻轉變,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選擇。”武世興表示,近年來,教育部把加強創新創業型人才的培養作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舉措,以舉辦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為切入點,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創,持續推進高校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大賽已經成為高等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成為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平臺、成為展示新時代高等教育教學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為世界大學生交流互鑒、實現創新創業夢想的全球盛會。在大賽的帶動下,教育部深入實施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將創新創業實踐與推進産業變革緊密結合,推進人才培養規格與行業標準、教育內容與企業需求相融合,通過育人理念、培養機制、教學改革創新,讓“我敢闖、我會創”成為新時代高等教育新的素質教育,推動形成新的人才培養觀和品質觀。

  武世興表示,綜合國力的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首先是人才培養的競爭,只有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和能力,我們才能把握戰略主動,加快建設成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