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字興農重塑職業教育新生態 培養服務鄉村振興新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6:03:29
來源:新華網

聚焦數字興農重塑職業教育新生態 培養服務鄉村振興新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把握職業教育數字化發展趨勢、謀劃職業教育數字化策略,對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升級、重塑職業教育新生態具有重要意義。在21日舉辦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職業教育分論壇中,來自職業學校的院校書記和企業負責人,以圓桌對話形式,圍繞“數字興農,産教融合服務鄉村振興”展開討論。圓桌由全國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專家組副組長高鴻主持。

  目前,農業生産領域不斷迎來科技創新,提升行業供應鏈環節的資訊獲取能力,用技術驅動農業,將有利于促使現代農業專業群轉型升級。職業院校如何結合自身優勢培養“科技+農業”的新興復合型産業人才,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嘉興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方俊良提到,科教融匯,確立人才培養新規格;專業嵌融,創建專業課程新體係;耕讀交融,實施教學組織新形式;多元共融,建立協同育人新機制。學校推進産教融合,深化科教融匯,發揮智能制造學院、互聯網學院的專業優勢,助力現代農業專業群數字化轉型,培養懂技術、善創新、會管理的復合型新農人。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要務,人才振興是産業振興的主要根基,是否能夠實現産業富民關鍵在于是否有能夠支撐智慧農業、數字鄉村發展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作為産業人才培養的主力軍,高職院校如何培養“新農人”?面對衍生的一係列新挑戰,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肖忠優分享了他的經驗:一,構建探索鄉村振興人才定向培養模式;二,打造鄉村振興技術技能創新服務平臺;三,聚焦鄉村振興需要,加快涉農專業改造升級;四,以技術服務帶動涉農專業人才培養;五,積極開展涉農專業創新創業教育和技能競賽。

  産教融合是職業教育的育人優勢,企業在産教融合和合作過程中承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從産業的視角和企業用人需求的角度來説,校企雙方需共融共通,根據産教融合的新場景,培養面臨産業前沿和主流業態的産業高技能人才。”廣州萬維視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興軍介紹,這依據于公司業務內容,廣州萬維視景涵蓋數字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示范性農業産業園或特色小鎮運營、大米種植等,通過場景化教學與學校育模式深度結合。他表示,企業的角色最根本的作用是幫助學校把優勢發揮出來,從幫助學校走完教學最後一公里路,解決産業師資缺乏問題,引導學生學習將知識和産業相結合的技能,助力企業便捷招聘到有效人力。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中,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北京智谷星圖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秦備就區塊鏈産業技術人才培養闡述了觀點。秦備提出,在數字農業領域有兩類人才十分緊缺,一類是區塊鏈新技術應用人才,可以參考權威部門發布的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通過校企結合共育區塊鏈新技術人才服務鄉村業務體係。第二類是新技術的推廣人才,他希望各職業院校、企業實現共同打造新技術結合新産業的專業崗位,搭建相關專業産教融合課程體係,從而實現新技術産業人才服務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