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通過“雛鷹、雄鷹、鯤鵬”三階段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2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通過“雛鷹、雄鷹、鯤鵬”三階段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12月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高等教育分論壇的圓桌論壇環節,由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內容總監商亮主持,對話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本場圓桌對話以“構建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展開討論,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經驗。

  圍繞“激發青年,特別是高校青年學子的科研熱情,高校有哪些特別的做法”的話題,周叢照表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強調“基礎寬厚實”、“專業精鮮活”,在學生培養方面堅持“三結合”的原則,即所係結合、理事結合、科教結合,鼓勵學生做能夠“頂天立地”的科研項目,做最前沿、最艱深的研究,真正解決國家和人民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在科技人才培養過程中,除了知識和技能方面的儲備,良好的科研學風培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對此,周叢照表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本科生入校伊始,就將學生分成兩百余個小班,安排學校最好的教授為學生們講授“科學與社會”通識課,該課程的主要內容便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科研習慣,學會交流、表達自己,激發學生探究新知識的動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本科生培養方面通過“一流本科教育品質提升行動綱領”,在研究生培養方面通過“德創計劃”,從課程思政培養方案、實驗實踐教學、師資激勵、支撐係統、條件保障等等方面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培養支撐,持續為學生成長助力、提供更多的出路,讓學生沒有過多追求績點的必要,更好地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面對全新的歷史使命。周叢照表示,在科教結合方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聯合合肥市共同建設“科大硅谷”,與安徽省多家創新創業公司及高科技公司實現大面積的深度融合,以“雛鷹、雄鷹、鯤鵬”三個階段的概念,培養並支援學生的技術水準和創新創業意識。在雛鷹計劃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會為獨立承接科研項目的學生提供10-15萬的科研經費;在雄鷹計劃中,學校會為成立初創公司的課題組提供30-50萬的經費支撐,處于此階段的高年級學生經過雛鷹計劃的培養,已經具備技術轉化的潛力,還可以進行初步融資;在鯤鵬計劃中,學校與安徽省各市聯合,按1:1的匹配支援力度提供200-500萬的經費,助力學生的技術創新成果能夠進一步在市場上放大,為我國的科教強國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