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教育數字化轉型應著力模式創新和生態建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7:17:32
來源:新華網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教育數字化轉型應著力模式創新和生態建構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21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雲端舉辦,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題為《數字教育的戰略構想和實踐探索》的演講中,介紹了上海市在教育數字化轉型實踐探索過程中的一些經驗。李永智表示,“教育規律是教育數字化轉型必須遵守的第一規律。在整個數字化轉型和數字教育的推進過程中,都要堅持以育人為本,將它作為校正教育數字化轉型方向的標桿。”

 創新教育模式

  數字化推動全球化,為新時代教育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也提出了更高的社會需求。李永智表示,上海進行數字化轉型就是要面向數字時代,更新教育理念,變革教育模式,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建設高品質個性化終身學習體係,立足為每一位學習者提供最適合的教育,發覺學習者潛質,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因材施教,培養他們的綜合創新能力。

  “教育數字化轉型離不開數字基座的支撐”,《上海市教育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1-2023)》中提出“打造教育數字基座,賦能各類教育應用發展”。李永智表示,上海市通過學校數字基座,以數字化轉型賦能教育教學高品質發展,為全市中小學提供多種教學應用和優質資源。”

 建構數字教育生態

  李永智介紹,上海市學校數字基座以教育新基建為基礎;以數據為核心;以基座為關鍵;以生態為目標;實現“政府定標準、搭平臺,企業做産品、保運維,學校買服務、建資源的信息化建設及運營模式轉型”。

  按照上海《學校數字基座需求説明與建設標準》要求,數字基座包含五個中心。“數據中心”:所有數據獨立存儲,通過基座,在學校或數據所有權人授權和監管下,應用係統採集、調用、加工、使用、返還必要數據。“組織中心”:負責設立所有數字化的人員、群組、機構等,授予相應身份及許可權,進行日常認證和管理。“物聯中心”:所有硬體設備統一連入基座,統一管理,共用調用。“應用中心”:所有係統通過標準介面連入基座,調用必要的數據、設備和認證服務,實現各自功能。“消息中心”:通過基座,實現所有人員、組織和設備間的資訊互動。李永智介紹表示,“基于此係統,學校將與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應用開發者共同創造豐富良性的教育應用生態,以數字化轉型賦能教育變革和高品質發展。”

  係統推進教育數字化轉型

  教育數字化轉型是一項創新、是復雜的社會係統工程。李永智認為,推進過程中需要從五方面進行考慮:第一是要統一認識、明確目標;第二是要以育人為本,強化頂層設計,加強行業、區域統籌規劃,以學校為最小單位推進實施。第三是需要堅持係統推進,整體規劃,分步實施,試點探索,示范引領。第四是需要堅持多元協同,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第五是要確保安全穩妥,構建與教育數字化轉型相適應的安全生態。

  “教育數字化轉型需要一個過程,任重道艱,其中的一個關鍵點就是要以‘數據治理’作為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李永智表示,在整個教育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最核心且最具價值的就是數據,經過治理的數據會越來越具有重要價值。此外,通過數據治理所形成的具有統一標準,被統一管理的數據,也能夠讓數據之間更便利地互相聯通,能夠有效防止資訊孤島的産生。同時,通過治理的數據,也是能夠幫助解決現實問題的關鍵。

  李永智介紹,上海的教育數字化轉型是在大量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建設基礎上規劃的。上海教育數字化轉型特別強調標準規范引領,現已印發覆蓋全部學段的學校信息化(數字化)建設標準或指南,初步建立教育數據規范體係,已發布了多個文件,此外,還研究制定了相關建設標準。

  “人才培養是教育的第一任務。教育規律是教育數字化轉型必須遵守的第一規律。”李永智在演講最後強調,在整個數字化轉型和數字教育的推進過程中,都要堅持以育人為本,將它作為校正教育數字化轉型方向的標桿。因為“盲目的實踐或者錯誤的方向,不僅損失資源,最主要是對于參與的師生來講,損失的將是他們人生中最寶貴的一段學習經歷。”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