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辦好辦強基礎教育 讓學生享有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1:07:58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辦好辦強基礎教育 讓學生享有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高度重視基礎教育,作出了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基礎教育發生格局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20日雲端舉辦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圍繞“如何推進新時代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從“總體思路”“主要目標”及“重點任務”三方面進行了分析。

 大力營造基礎教育蓬勃發展良好生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肯定了教育取得的顯著成績。呂玉剛認為,面對基礎教育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讓我們進一步深刻領悟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了把基礎教育越辦越好的歷史自信和行動自覺。“我們要從基礎教育實際出發,針對基礎教育發展階段性特徵和現代化強國建設需要,聚焦提質擴優,積極開辟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新動能新優勢。通過做到“四個堅持”,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一是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作為育人的根本,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係,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二是堅持統籌謀劃、突出重點。把貫徹二十大精神與貫徹教育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落實“十四五”基礎教育重大任務結合起來。三是堅持公益普惠、強化保障。強化政府辦學主體責任,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政策,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四是堅持守正創新、團結奮進。鞏固成果、深化改革,拓寬育人新領域新途徑,大力營造促進基礎教育蓬勃發展的良好生態。

  持續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基礎教育如何高品質發展?呂玉剛認為要努力實現“兩大目標”,突出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個目標是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係基本建立,“保障機制更加完善,優質教育資源顯著擴大,區域教育差距明顯縮小,普及普惠水準進一步提高”。第二個目標是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課程教學品質穩步提升,教育數字化有效賦能,辦學活力充分激發,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水準顯著提升”。

  五方面工作包括:聚焦育人根本問題,著力強化培根鑄魂立德。“建立健全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運作機制,強化學校黨組織政治功能和領導作用,牢牢把好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認真落實《關于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意見》,開足思政課,豐富教學資源,提高教師專職化專業化水準,構建“大思政”教育體係。深入開展“學習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題教育活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校一案”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不斷增強德育工作時代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聚焦支撐人才戰略,著力培育學生創新素養。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係,大力發展素質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加強科學教育,廣泛開展科普活動,強化實驗教學,推進人工智慧教育,提高學生資訊素養,激發科學興趣,培養創新精神,增強實踐能力。“建設書香校園,廣泛開展學生閱讀活動,配齊用好閱讀指導書目,培養良好閱讀習慣,提高人文素養。積極探索有突出潛質學生早期發現與培養機制,服務全面提高國家人才自主培養品質。”

  聚焦實現更高品質,著力提升教育教學效能。開足開齊國家規定課程,完善分學科教學基本要求,引導廣大教師依標教學、勇于創新,注重跨學科綜合化、實踐性教學,做到教有據、學有法、評有尺,確保學業品質標準。“實施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提高教師實施新課程新教材、應用新方法新技術能力水準。深入推進基礎教育數字化戰略,進一步建好用好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推動學起來、研起來、用起來,探索信息技術多場景應用,實現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建強教研體係,充分發揮教指委和教研機構支撐引領功能。深化中小學減負提質,開展優質作業設計展示交流活動,豐富課後服務資源,更好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促進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聚焦促進更加公平,著力推進優質均衡普惠。積極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係,以學校建設標準化、城鄉學校一體化、師資配置均衡化、智慧教育數字化、學生關愛制度化為重點,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切實提升鄉村學校辦學水準。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進一步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完善普惠性保障機制,積極化解大班額,構建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服務網絡。推進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積極實施縣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充分發揮對鄉村教育引領帶動作用。“堅持特教特辦,健全普惠保障機制,推進適宜融合發展,推動實現20萬人口以上的縣建好一所特殊教育學校。”

  聚焦優化治理體係,著力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完善基礎教育辦學體制,落實政府辦學主體責任,保障基礎教育持續健康發展。建設中小學管理服務平臺,發揮數字化助學助教助研助管作用,推動基礎教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結推廣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典型經驗,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落實中小學辦學主體地位,解決管得過多、動力不足、保障不夠、管理不善等問題,充分激發辦學活力。健全政府統籌協調、學校積極主導、家庭主動盡責、社會有效支援的育人機制,推動形成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新格局。全面落實幼兒園、義務教育、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辦學品質評價指南,推動學校依標研判、對標整改,加快構建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係。完善學生安全防控體係,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凈化社會育人環境,切實保障學生安全。

  黨的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呂玉剛期待與廣大教育工作者一同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進一步辦好辦強我國基礎教育,讓每名學生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