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深化高校就業育人 促進人才供需對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26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深化高校就業育人 促進人才供需對接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表示,深化高校就業育人,就是要更好地樹立就業育人的理念,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自覺把實現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的事業中去。

  吳愛華表示,高校就業工作要培養學生正確的就業價值觀,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教會學生求職的技能和程式性的方法。要全面加強就業指導,進一步完善就業創業指導課程標準,打造一批就業指導名師,充分利用“互聯網
+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等各類資源,提升就業指導課程的品質,為學生提供個性化的就業指導。要將就業教育與思政教育和專業教育相融合,形成就業教育引導的合力,深入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活動,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要建立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以社會需求為前提,加快學科專業結構調整,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提升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的契合度,提升畢業生的綜合素質和就業能力。要把畢業生就業水準作為衡量高校辦學水準的最直接的體現,建立完善就業與招生培養聯動的有效機制,引導高校重點布局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及時淘汰或者更新已經不適應社會需要的學科專業,把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作為“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學科專業設置和評估、招生計劃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據。

  “要建立人才供需對接的機制”。吳愛華介紹,兩年來,教育部採取了多項措施。

  第一,實施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期供需對接就業育人項目的立項名單,共有1271所高校累計立項6381項。目前,第二批23828個項目已經公布,高校正在與用人單位進行對接,目的要更好的實現就業與人才培養的深度的聯動。

  第二,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有三項:一是廣泛開拓就業渠道和就業崗位;二是深入開展社會需求調查,特別是用人單位對高校人才培養的需求;三是開展畢業生就業狀況的跟蹤調查,了解學校畢業生到企業後的工作狀況、發展情況及對學校人才培養方面的建議。

  第三,升級上線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平臺為畢業生提供求職登記、崗位篩選、網上簽約等求職全周期服務,為用人單位提供招聘全周期服務。同時依托平臺舉辦了全國性、行業性、區域性的專場招聘會。

  第四,組建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為健全高校與用人單位溝通協作機制,推進産學合作供需對接,匯集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教育部在2021年成立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開展政策咨詢、崗位拓展、就業指導和評估監督等工作。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設立農林、能源動力、材料化工、裝備制造等19個分行業就指委,更好地支撐高校就業服務工作。

  第五,建立行業協會與分行業就指委的對接機制。今年教育部與民政部共同啟動“社會組織+就指委”合作機制,通過推動社會組織開發就業資源、提供靈活就業崗位等,搭建就業對接平臺,輸送更多高素質人才助力社會組織高品質發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第六,推動實施民企高校攜手促就業行動。今年5月,教育部與全國工商聯共同舉辦“民企高校攜手促就業”啟動會,兩部門通過供需對接、資源共用、調查研究等係列活動,輸送更多高素質人才助力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好就業。

  吳愛華表示,高校要把就業作為高等教育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更好地深化就業育人,推動人才的供需對接。期待通過各方的共同努力,通過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全力促進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幫助更多的畢業生更好地實現職業成長。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