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培養青少年奮鬥精神 大力推進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1:31:12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培養青少年奮鬥精神 大力推進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21日,以“推進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在演講中表示,教師在青少年奮鬥精神的培養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領作用。這要求我們必須做好教師隊伍建設工作,需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進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係建設、推進師資均衡配置、推動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再上高度”。

  第一,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塑造信念堅定、品格高尚的“引路人”。“老師要做學生的引路人,先要把好自己的方向盤。老師要培養學生的奮鬥精神,自己先要有奮鬥精神。”任友群表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推進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需要凸顯政治標準的首要地位,加強黨對教師隊伍的全面領導,打造理想信念堅定的教師隊伍;需要明確職業道德的底線要求,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以教育涵養、考核評價、懲戒警示,推進師德建設常態化、長效化;需要涵養愛生情懷,深化師德理論研究,設計精品數字學習資源,以傳統文化為主線做好師道專題片研制工作,推動師德教育入腦入心。

  第二,推進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係建設,培養素質過硬、本領高強的“築夢人”。“教師不僅要成為教育強國的第一資源,還要成為科技強國的關鍵支撐、人才強國的重要保障。因而要建強我國的教師教育體係。”具體舉措如下:實施好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推動教師教育整體品質提升;大力提升教師培養層次,擴大研究生層次教師培養規模;完善公費師范教育體係,做好師范生定向培養;實施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加強教師區域研培體係建設;推進職前職後一體化改革,支援在職教師提升學歷;用好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推進教師數字化學習。

  第三,推進基礎教育師資均衡配置,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的“排頭兵”。“鄉村教育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點,教師是鄉村教育的靈魂。沒有鄉村教師的堅守和素質的不斷提升,振興鄉村教育的目標將難以實現。我們要推進師資均衡配置,發展更多推動鄉村振興的排頭兵。”具體舉措包括:深入落實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升鄉村教師隊伍品質;推進銀齡教師行動計劃;深入推進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提升重點幫扶縣教育品質;繼續實施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援計劃教師專項計劃,完善對口支援政策、加大對口支援力度。任友群表示:“現在有160個鄉村振興的重點幫扶縣,大概涉及240余所縣高中和縣中職,我們現在在中組部人才局統一協調下,派出了2000多人持續地推動這項工作。”

  第四,推動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再上高度,吸引投身教育事業的“後備軍”。“教育是面向未來的事業,教師是面向未來的職業。教育現代化之夢不是某一代人的努力就能實現的,而是需要一代代有志之士接續奮鬥。我們要讓更多年輕人從事教育事業,就需要不斷營造尊師重教社會風尚,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如何做?任友群認為,一是提高教師地位待遇,鞏固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成果,推動提高教齡津貼標準,完善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強化教師住房保障;二是完善教師榮譽表彰體係,持續選樹教育係統“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等優秀教師典型,宣傳其奮進事跡,引導廣大教師見賢思齊;三是做好教師節宣傳慶祝活動,切實惠師利師、尊師強師。

  “奮鬥精神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精神標識,我們中國人對‘奮鬥’這個詞並不陌生”,任友群在演講環節更是借近期國民熱度較高的二十大獻禮劇《大考》來説明奮鬥精神的重要價值,《大考》以疫情背景下安徽歙縣高考突遇洪災為原型,彰顯奮鬥精神不僅是繪就個人成長藍圖的原色,更是黨和國家攻堅克難、開拓前進的動力,“我國當前有1844萬專任教師,支撐起了全世界最大的教育體係。我們現在正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需要堅定不移地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加強化青少年奮鬥精神的培養。教師是幫助學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關鍵人物,我們要大力推進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示范引領作用,引導青少年將奮鬥作為青春最靚麗的底色,讓他們真正成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主力軍。”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