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航太城學校校長周建華:課堂是教育主陣地 高學歷人才投身教育要勇于“歸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5:48:41
來源:新華網

人大附中航太城學校校長周建華:課堂是教育主陣地 高學歷人才投身教育要勇于“歸零”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21日,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

  義務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中之重,培養好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基礎教育的底子必須要打牢。在基礎教育論壇的圓桌對話環節,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聯合學校常務副校長、人大附中航太城學校校長周建華,圍繞“青少年核心素養”“中小學教師培養”“學段銜接”等多個話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課堂是教育主陣地 應基于核心素養調整教學方式

  “核心素養是課堂教學改革的重點,也是我們進行高品質育人、高品質教學的一個重要抓手。”學科核心素養如何從“課標到課堂”?周建華認為,學科知識是學科核心素養形成的主要載體,學科活動是學科核心素養形成的主要路徑,學科教師是學科核心素養形成的主要條件,學科考評是學科核心素養形成的主要支撐。從教學實踐角度講,可凝練為“一線四化”,即:課堂教學變革的主線是以“素養為導向、知識為載體、學科活動為路徑、學習評價為保障”,“四化”則是指“確立目標素養化、實現單元主題化、促進學科活動深度化、推進評價顯性化”。

  據悉,人大附中航太城學校建構了各個學科的課程體係,既有面向全體學生的啟航課程,也有面向挖掘潛能的領航課程,還有面向個性特長的自航課程。讓學生通過相關課程的培養,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擁有必備品格、掌握關鍵能力,從而為自己的終身發展築牢根基。

 高學歷人才投身基礎教育要勇于“歸零” 要持續成長

  談到高學歷人才投身基礎教育,周建華表示,他們的加入有利于基礎教育教師隊伍體係化建設,有助于學校打造一支高水準、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以我們學校為例,教師隊伍中,博士佔比近10%,碩士佔比更是接近60%,他們所具有的知識優勢和研究優勢在應聘時很有優勢。”

  應聘時有優勢,入職後就能輕松從事“教師”這份職業了嗎?並不是的。周建華對這些高學歷人才提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在心態上“歸零”——學歷高並不代表教育教學能力水準高,入職後,要將自身具有的知識優勢和研究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和教學優勢,成長為素養型教師。

  周建華認為,想要成為一名合格且優秀的教師,並不比科研探索來得輕松,需要永葆教育激情,一輩子“學做老師”;需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挖掘每個學生的潛能;需要不斷錘鍊教學能力,豐盈知識,在學習中成長;在實踐、探索和反思中讓自己的教學基本功扎實牢靠,讓自己的教育思想更加完善,讓自己獲得持續提升,最終成長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學校要多措並舉提升學生科學素養 悉心呵護、持續培養

  教育是培養人才的基礎,人才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周建華認為,要把培養學生的科學素質作為學校育人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豐富科學的課程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在建構課程的時候,要注重學生的選擇性,讓學生有的選;課程要有層次性、挑戰性,要提升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成就感,讓學生獲得好的科學探究的體驗。”

  課堂是提升學生科學素養的主陣地,教師是提升學生科學素養的關鍵,要精進教學方法,通過課堂去育人。同時,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學校也可以考慮進一步擴大師資來源,“科學家、高校教師、科研人員、工人、農民、我們在各行各業工作的學生家長都可以作為我們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師資力量。”

  僅僅注重課堂教育還不夠,周建華認為,想要在學生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還需要持續開發校內資源和周邊資源,用好網絡資源,同時也要激發家庭的作用,要讓“小手拉大手”,讓孩子跟家長一同走進科技館、博物館,走進高新企業去探究,去學習。此外,也要發揮評價這個“杠桿”的作用。

  培養創新人才是大中小學共同責任 各學段要做好銜接

  教育是一個長久的過程,各階段育人目標、方式和理念都有區別,周建華認為各階段之間要做好銜接,但這種銜接不是“提前教”,而是從內容、方法、心理等多方面,讓孩子做好過渡和銜接。

  什麼是更有品質的銜接,怎樣培養造就更多創新人才?周建華認為,各個學段要有區別有側重的去培養創新人才,“幼兒園階段,主要是對兒童進行科學啟蒙和創新啟蒙;小學階段,要表揚和發現學生的創新表現;初中階段,主要是發展學生的創造力,讓學生用創造力解決新問題;高中階段,要進一步去發現和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到了大學階段,要注重將創新和創造、創業有機結合。”

  “育人過程中,我們要去認識創新人才的特質和成長規律,明確各個學段培養側重點,了解創新人才共同特質,學校也要充分通過多種方式去培養創新人才。千裏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創新人才的發現和培養都很重要,需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