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以高水準科技創新 引領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41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以高水準科技創新 引領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司長雷朝滋在演講中表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引領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要從三個方面著手推進。

 第一,以高水準科技創新引領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雷朝滋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一重大變化,賦予我國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新的戰略定位和歷史使命,對高等教育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科學研究更注重創新能力的鍛煉,是人才培養更高層次的“精加工”工序,要通過科研訓練解決創新人才成長過程中“吃沒吃過豬肉、見沒見過豬跑”的問題,及時將科研成果和創新需求轉化為教育教學內容,培養出真正符合時代需求的拔尖創新人才及時將科研成果和創新需求轉化為教育教學內容,通過科研訓練解決創新人才成長過程中的問題;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鍛造世界一流教師隊伍,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提高我國高校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決定一所大學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的核心是學術水準,一所大學只有先成為創新的高地,才能在世界范圍內吸引人才,當我們擁有一批這樣的高水準大學,就能夠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就能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第二,以高水準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衡量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水準,一個是看高等教育自身的發展品質,一個是看高等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雷朝滋表示,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産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是實現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的最佳實踐載體,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更高層次、更大貢獻服務國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支撐産業發展,新領域新賽道源于新發現新突破,高校要高校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通過有組織的科技創新,成為開辟新領域新賽道的重要起點和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的重要源泉,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的深度融合,提升我國産業的國際核心競爭力;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支撐區域發展,大學是一個區域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也是區域發展的創新源頭和動力引擎,要發揮高校在支撐區域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區位優勢、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要通過創新引領,強化輻射帶動作用,加快科技資源聚集,支撐服務區域高品質發展,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的創新高地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要通過高水準科技創新支撐國家安全,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守護國家安全是高校的重要責任,高校要堅持“四個面向”,強化研究型大學建設同國家戰略目標、戰略任務的對接,加強基礎前沿探索和關鍵技術突破,自覺履行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第三,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高校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高校要把加強有組織科研作為關鍵舉措,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為最高追求,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在工作思路上重點圍繞實現重大原始創新突破、攻克“卡脖子”問題的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服務國家區域創新發展和提升行業産業發展核心競爭力“四個方面”上下功夫;在組織機制上加快實現“四個轉變”,在項目組織上從被動的“接單式”向主動謀劃、主動服務轉變,在平臺建設思路上從“自由生長”向“按需培育”轉變,在團隊建設路徑上從“戴帽子”向“壓擔子”轉變,在科研組織模式上從“資源引導”向“綜合施策”轉變;著力破解有組織科研“三個難題”,即著力破解科研方向與國家需求銜接不緊密的問題,破解著力破解跨學科、跨學院組建科研團隊難的問題,破解,著力破解評價激勵機制不完善的問題。

  雷朝滋表示,科技創新一直以來都是推動現代大學進步的最強動力、影響高等教育發展的關鍵變數。踏上新時代新征程,面對新使命新任務,實現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必須更加重視發揮高水準科技創新的關鍵支撐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