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明建平:提升年輕教師勝任崗位能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3:55:46
來源:新華網

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明建平:提升年輕教師勝任崗位能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基礎教育分論壇的第二場圓桌論壇圍繞“在歷史新起點上築牢強師之基”主題展開,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明建平從助力青年教師扎根基層、加強青年教師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介紹,分享了和平區的相關實踐。

  教師是人才培養的關鍵所在,如何持續發力,推動更高素質的大國良師持續涌現?明建平認為,在培養高水準高素質教師過程中,應加強實戰經驗,他以教資師格考試為例展開討論。他説,從師范教育到資格認證,教師應扎根一線了解情況,深入學生群體,通過磨合、溝通了解其是否具備勝任教師的職業能力,並且切實提高這種職業能力。“在社會環境上,中華民族歷來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期待,包含著對‘大國良師’的期待。”

  健全青年教師保障機制 確保留得下留得住

  在談及如何助力青年教師任教鄉村基層,在奉獻中成就自我價值時,明建平表示,對扎根基層,幫扶偏遠地區、貧困地區的青年教師,應建立健全保障機制。尤其是要關注青年教師二次就業問題,提前預留就業空間。其次,要調整基層教師的待遇標準和關懷機制,給予青年教師更大的發揮空間,確保青年教師留得下,留得住,讓他們保持熱情與成就感。

  在教師培養過程中 建立崗前培訓機制

  明建平在談到“教資熱升溫後如何建設教師隊伍”時分享了天津市和平區的經驗,他提出,教師崗前培訓周期短,實習品質遠遠不夠,應適當提前合理安排職業培訓,師范教育要和基礎教育緊密對接,切實提高和保障教學品質。

  另一方面,明建平表示,教師社會地位在提高,除了各級政府的努力,現在很多非師范生進入教師行業,他們的知識結構與師范生有所不同,對學生的發展也有益處,利于對于優化教師隊伍,也在供給側助力學生成長。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