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加快建設高品質基礎教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3:13: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朱之文:加快建設高品質基礎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20日-21日,以“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雲端舉辦,中國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朱之文線上致辭。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基礎教育,我國基礎教育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發生格局性變化。“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的二十大對基礎教育作出的戰略部署,加快建設高品質基礎教育,做好各方面的貫徹落實工作,奠基教育強國。”

  圍繞本次論壇主題,朱之文表示,聚焦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要深入做好人才培養各環節工作,具體包括:

  “堅持以課程教學改革為核心”,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根鑄魂、啟智潤心。推動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新課程方案、新課程標準在學校教育教學中落地和落實,發展素質教育,培育核心素養,扎實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係,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推動育人方式變革,堅持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為提升國民素質和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奠基。

  “堅持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要圍繞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教育評價改革應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體現綜合性、多元性、發展性、激勵性等特徵,注重教育對象的品德發展、學業發展、身心發展、興趣特長養成等方面,切實做到以立德樹人為主線,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

  “堅持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要堅持黨對基礎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建立中小學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加快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建設,落實中小學辦學主體地位,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增強學校發展動力,提升辦學支撐保障能力。“落實基礎教育頂層設計,需要基層探索,需要學校生動實踐,需要‘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既注重改革的整體性、係統性和協同性,又注重改革的針對性、協調性和實效性,形成基層創新、學校活力競相迸發的良好局面。”

  “堅持以教師隊伍建設為關鍵”,要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好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加強高水準教師教育體係建設,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培養造就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中小學教師隊伍。

  據悉,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由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三個場次組成,來自各領域的校長、專家、學者等,深入探討現階段中國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強健教育的“筋”與“骨”、鍛造高素質教師隊伍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