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教融合  打造職業教育AI+X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7:29:54
來源:新華網

産教融合  打造職業教育AI+X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今日,由新華網主辦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職業教育分論壇線上舉辦,職業教育領域相關專家學者、職業教育院校代表齊聚一堂,聚焦職業教育新變化,新形勢,新業態,深度交流産教融合、新職業等社會熱切關注問題,為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深入、全面、開放的觀點。

  教育興則人才廣,人才廣則産業強。在“職業教育AI+X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探討”圓桌對話上,來自職教院校代表、企業代表圍繞發展産教融合,打造培養AI+X人才矩陣進行了詳細梳理與解讀。圓桌對話由百度雲智教育解決方案總經理譚承軒主持。

  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校長覃海波介紹,學校借助“人工智慧+”推動學校教育高品質發展,實現教育鏈與産業鏈、人才鏈與創新鏈有效銜接,基于“雲上高鐵”,構建“育訓雙融、多崗聯動”的信息化平臺,為復合型人才培養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通過“AI+X”的創新培養方式,為服務交通強國提供數字化技術技能人才支撐。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學院院長武春嶺在交流中談到,教材是融合企業用人元素與學校育人元素的直接載體,職教教材開發是職教課程建設與教學改革的核心抓手。通過教材內容“教什麼”,決定了學生“學什麼”,直接影響學生正確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的養成,關係到學生綜合素養和職業能力的走向。

  百度智能雲教育行業解決方案總監張鑫介紹,基于産業端在人才需求端的痛點,百度智能雲一方面將AI賦能各行各業的案例制作成課程;另一方面面向職業院校的合作領域,立足産業視角為職業院校相關專業進行課題體係建設規劃,通過標準建設,産業人才架構設計&定制培養,就業對接,科研攻關等一體化服務進行産教融合,為産業端培養大量合格的AI應用型人才。同時,百度智能雲通過技術能力與廣大職業院校進行學科建設,實訓室建設,産業學院建設領域的合作,將案例轉化成符合教學場景的産品與服務,

  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杜安利從人才培養角度,闡釋了新技術與人才培養的關係。她認為,對于高職院校來説,人工智慧技術和場景的結合是一次提升師資綜合素質的機會,能夠發揮高職院校師資團隊的技術服務能力,和本地産業實現先進技術協同,由師資團隊協助AI+本地産業數字化轉型。在場景化支援過程中,産出的技術成果、技術資料又可以補充教研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