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嚴謹務實的的科研學風培養可以幫助學生走得好、走得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23
來源:新華網

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嚴謹務實的的科研學風培養可以幫助學生走得好、走得遠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12月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高等教育分論壇的圓桌論壇環節,由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內容總監商亮主持,對話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本場圓桌對話以“構建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展開討論,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經驗。

  圍繞“激發青年,特別是高校青年學子的科研熱情,高校有哪些特別的做法”的話題,徐雷表示,復旦大學是一個文理見長的高校,基礎學科與工科、醫科等在國內做得非常出色。復旦大學從兩個方面提高學子的科研熱情,一方面設立莙政基金,幫助本科生盡早融入科研環境;另一方面建立一整套大學生全方位覆蓋課外科研實踐平臺,使學生在本科就讀期間就可以接觸到前沿的科學研究,從而對科研産生濃厚興趣,並因自身的科研經歷提升自己的思維能力,對未來大有益處。

  在科技人才培養過程中,除了知識和技能方面的儲備,良好的科研學風培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對此,徐雷認為,嚴謹務實的科研學風培養可以幫助學生走得好、走得遠。説到復旦的實踐探索,徐雷介紹,第一,推進課程思政是培養學風的重要手段,每一位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要承擔育人的重要責任。第二,為引導學生避免過于看重績點,復旦大學採用“2+x”的形式,給予學生充分選擇的權利,讓優秀的學生自主挑戰較難的課程,成功者可獲得榮譽學位,從而激發學生對科研的興趣,在未來的科研道路上行得正、行得遠。第三,復旦大學邀請包括院士以及各學科領軍人才等“大專家”來為青年學子“扣第一粒紐扣”,向學生講述自己的科研情懷,如何通過不斷的挑戰獲得成功等經歷和故事。第四,復旦大學派遣大量老師進入到中學課堂,讓中學生進入到大學的實驗室當中,做一些起步性的科研工作。徐雷介紹,這種“從娃娃抓起”的做法會為中學生從小樹立良好科研學風的榜樣。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面對全新的歷史使命,徐雷表示,這是件非常讓人振奮的事情。他介紹,“有組織的科研”是全新提法,是需要高校認真思考的重大命題,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高校已經進入到交叉融合的階段,這一新趨勢是過去教育工作者所不能想像的。對此,徐雷表示,復旦大學在交叉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布局。第一,學校基于交叉融合的基礎,新設立實體性科技平臺。第二,在上海市高科技高地從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三大領域重點突破,發揮復旦大學專業、地域優勢,為我國的科教強國建設作出相應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