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大力推進“三個堅持” 打造“特色+優勢+水準”的學科生態體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0:31:26
來源:新華網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大力推進“三個堅持” 打造“特色+優勢+水準”的學科生態體係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20日,由新華網主辦的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全國知名校長、權威專家、學者碰撞思想,共同探討現階段中國高等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圍繞高校如何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如何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等話題,出謀劃策,共同作答新時代給出的育人試卷。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在致辭中向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杜玉波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一體安排部署,賦予了教育新的戰略地位、歷史使命和發展格局,明確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目標要求,為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杜玉波強調,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加快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人才強國建設輸送優秀人才,構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學科體係勢在必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學科體係是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建設一流大學的基礎和依托。

  杜玉波指出,當前,我國高校學科專業體係仍然存在優勢特色專業集中度不夠,部分高校辦學定位不清晰,學科專業設置存在盲目性、貪大求全,基礎學科專業發展與人才培養缺乏引導和扶持等問題,亟需打造以服務需求為支撐,特色鮮明、布局合理、協調發展的“特色+優勢+水準”學科生態體係,大力推進“三個堅持”的實施路徑。

  一是堅持“四個面向”,以需求引導學科布局。要痛下決心建立預警機制,靜下心來研究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以及社會建設和公共服務領域,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高校如何與之協同並進。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推進“學科重構、專業重組”,確保學科建設自身發展的“小邏輯”,服從于國家重大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需求”。

  二是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以特色塑造學科優勢。要把一流和特色學科做強,以此帶動、輻射和影響其他學科相互支撐、協同發展,把學校傳統的優勢學科做強,把國家戰略急需的學科做精,把新興交叉融合的學科做實,不斷強化學科高點,培育學科重點,扶持學科增長點,努力開辟學科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主動塑造學科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三是堅持科技自立自強,以交叉促進學科突破。要用好學科交融這個“催化劑”,打破學科壁壘,促進學科之間、科學和技術之間、技術之間的交叉融合。要激發協同創新這個“動力源”,通過高校內部協同,與科研院所、企業和政府等協同,實現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的優勢互補,促進創新要素的深度融合,著力發揮高校綜合優勢,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杜玉波希望,各位領導和專家共同總結我國高等教育的成功經驗,積極對標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探討構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學科體係,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推動我國高等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