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培養法治人才 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貢獻智慧和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1 14:03:17
來源:新華網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培養法治人才 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12月20日,第十三屆新華網教育論壇線上舉辦,本屆論壇以“推進高品質發展 建設教育強國”為主題。高等教育分論壇的圓桌論壇環節,由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內容總監商亮主持,對話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周叢照、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副校長姜永遠,本場圓桌對話以“構建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賦能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展開討論,分享各校的育人成效及經驗。

  圍繞“激發青年,特別是高校青年學子的科研熱情,高校有哪些特別的做法”的話題,時建中表示,中國政法大學是一所以以法學為特色和優勢的大學,必須肩負起培養作為法治第一資源的人才,即法治人才這樣一歷史性使命。在創新方面,首先是法治理想教育,激發青年學子投身于法學研究和科研創新。與此同時,中國政法大學以各種獎學金、獎勵基金等形式支援青年學子的科研工作。針對青年教師,設計了大量校級項目,側重提升青年教師的能力,為申報更高級別科研項目做孵化準備。學校一直高度注重青年教師的學術視野、國際交流能力的培養,並設立海外交流項目。學校重視發揮海外留學背景青年教師的作用,鼓勵青年教師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學生研討和交流合作,培養涉外法治人才及新興領域當中的法學人才。

  談到學風建設,時建中表示,學風建設是道德養成的過程,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從四方面開展了一係列工作。第一是制度建設,政法大學一直高度重視學風建設工作,通過制度建設來引導青年學者和學生養成良好和嚴謹的學風。第二是作風建設,學校將學風作為師德的一個重要的部分,對教師進行考核。第三是能力建設,注重學科能力、創新能力及學風能力的建設。第四是強化學術規范的過程管理和品質控制機制,不斷提升學風建設水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時建中表示,中國政法大學要通過自身的教育教學和學科建設創新,為國家法治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具體表現在幾個方面:要積極利用好設在校內的國家級、省部級平臺,以這些平臺為主體,實現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同頻共振,致力于戰略性、全局性、前沿性問題的研究;要加強期刊平臺的建設,形成學術交流的平臺,團結國內學者,匯聚前沿的研究成果;要以自身的學科特點和優勢服務社會,積極參加以立法為重點的法治建設工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法大的智慧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