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一線故事]葡香校園裏的育人故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21:59:29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巨各莊鎮中心小學

[教育一線故事]葡香校園裏的育人故事

字體:

  人生百年,立于幼學。在美麗的密雲區東部,有一所飄滿葡香的學校——北京市密雲區巨各莊鎮中心小學。學校結合鎮域資源,把葡萄種進班級、種進校園,在“活力、美麗、豐饒”的葡萄樹教育理念浸潤下,探索出一條學校優質發展之路。

  2012年1月,經過公開選拔,孫翠明被任命巨各莊鎮中心小學書記兼校長,這裏淳樸向上的師生讓孫翠明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如何使這所學校煥發出新的生機?如何讓孩子們享受更優質的教育?如何為這裏的老師搭建更寬廣的成長平臺?讓她曾一度陷入深深思索當中。

  在一次校外實踐活動中,孫翠明帶領學生參觀了鎮域內的葡萄種植基地,她忽然産生了一個念頭:把葡萄種進校園、種進班級,師生在管理葡萄中會不會獲得更大的成長?她與中層幹部們共同研討、積極尋找專家的引領提升、廣泛徵求師生與家長的意見……眾人拾柴火焰高,從“創建葡萄樂園,探究葡萄科技、塑造葡萄精神、感受葡萄文化、開發葡萄課程”的係列活動中,學校提煉出了活力、美麗、豐饒的“葡萄樹”教育理念,“培養美麗靈動的陽光少年”和“建設葡萄樹教育品牌校”成為了巨各莊鎮中心小學全體師生的共同目標。

  春天,學生為葡萄樹扶苗上架、觀察葡萄樹枝條和葉片生長;夏季,學生為葡萄樹疏果套袋,參與葡萄樹病蟲害防治活動;秋天,感受葡萄採摘節的快樂;冬季為葡萄樹剪枝、做好葡萄冬眠保溫活動……四季更疊,孩子們不但養成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成果的良好品質,還收獲了努力、感恩、團結、互助,綜合素養不斷提升。這正是葡萄樹教育的初衷:活力—無論是學生還是學校,要擁有葡萄樹一般旺盛頑強的生命力;美麗—孩子們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如葡萄酒令人回味無窮;豐饒—教育不是一件片面的事情,它是多維的,多角度的,希望孩子們在學校的收獲碩果累累,不虛此行。

  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辛勤的育“葡”人,茁壯成長的“小葡萄”,讓這所學校煥發出勃勃生機,取得了豐饒的成果。學校獲得全國教育係統先進集體、全國青少年科學調查體驗活動優秀示范學校、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創新“雙百”示范基地校、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育教學實踐基地、北京市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與應用實驗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文化建設示范學校、首批和第二批首都文明校園、北京市科研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在巨各莊鎮中心小學內,“葡萄樹教育”結出的累累碩果,正在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貢獻源源不斷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