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育人故事] 一位中學校長的教書育人之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21:59:31
來源:密雲三中

[一線育人故事] 一位中學校長的教書育人之路

字體:

  2013年,王立敏從密雲二中德育主任崗位上被派往密雲三中。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她對這所學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對貫徹實施自己教育理念的思路有了新認知。“問題的根源在于思想認識,扭轉局面只能通過實踐效果來證明。”

  經過學校全體教職員工的深入思索和討論,大家普遍認識到,如何打破瓶頸,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是三中人在新時代面臨的新任務。如何讓學校“面向全體,教有特色;全面發展,學有特長”的辦學目標更好的體現,讓每個學生都得到適合的教育,實現“品質一流、學生向往、家長滿意、社會信任”的辦學願景,促使學校要在教育改革上做大文章。

  密雲三中通過集體研究,頂層設計,確定以課外活動為突破口,帶動課程建設這駕馬車,讓學校邁上教育的新臺階。學校提出一句響亮的口號:讓每個人成就最精彩的自己!

  在這一口號的引領下,學校以打造“精彩教育”課程體係為抓手,以精細管理、精微德育、精致課堂與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依托打造“精彩校園”,讓學校更有品位,向著“北京市有影響力的學校”目標前進。

  學校在秉承嚴謹教學傳統基礎上,從課外活動入手開展“育人”工作。學校的課外活動經歷了從少到多、從簡單到復雜、從豐富到精彩的過程。

  剛開始,“老師會啥就開啥”,為了將課外活動開展起來,學校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所有的幹部帶頭開課,負責的後勤的電工老師都開了家電安全課。

  課程開起來了,一派欣欣向榮,但這些課真的適合學生嗎?學生的實際獲得感強嗎?我們開始關注學生的經歷,通過調查問卷去了解學生在小學階段學過什麼,有什麼特長,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在藝術、體育等方面著手發展了一些優質科目,學校的課外活動由全面鋪開,向特色打造過度。

  同樣是通過問卷調查,我們了解到學生對傳統文化、科技等課程感興趣,根根據學生的需求,2016年我們開設了書法、快板、機器人等課程,均是外聘教師。

  社團活動開展多年來,學校逐步建立並完善《密雲三中課外活動長期規劃》等十多項檔案材料。本校教師上報課程計劃表,外聘教師進行資質審查,合格後方能進入課程目錄。

  學校用體育做突破口,形成育人的引領帶動作用。作為學校體育課程體係的一部分,校園體育競賽分為第一學期的班級聯賽和第二學期的籃球嘉年華兩大板塊,貫穿整個學年。籃球運動成為了學校的亮麗名片。運動隊“密雲三中,精彩綻放”的口號響徹了全市賽場,很好地詮釋了學校“成就最精彩自己”的辦學理念。

  學校還舉辦了“遇見花開”大型詩會,樹立文化活動品牌。2017年,密雲三中聯合北京出版集團“小十月”兒童戲劇藝術中心,舉辦了“遇見花開”五月詩歌朗誦會。朗誦活動為師生搭建了展示閱讀水準的舞臺,展現了學校課程改革成果。全校所有語文教師作為各個節目的指導,帶領學生全程參與活動。詩歌朗誦會為孩子們提供了一次高水準的文化盛宴,也為密雲區的語文教師提供了教育教學的新思路。熱愛文學、熱愛閱讀的種子正在密雲三中這片沃土生根發芽。

  詩歌朗誦會成功舉辦之後,密雲三中又舉辦了一係列戲劇、辯論、閱讀等文化活動,學校“文氣”越來越盛。這些活動讓同學們開闊了視野,多了一個維度理解了志存高遠、團結協作的意義。

  通過實踐,“成就精彩的自己”已經成為學校深入人心的辦學理念,通過教育者的發現、保護和喚醒,讓每位受教育者了解自己、成就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實現教育的共生、共用和共同成長。

  通過實踐,密雲三中的學生綜合素養得到極大提升,身體狀況、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學生,教師、員工、家長,大家以密雲三中為平臺,充分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成就最好的自己,實現每個人的精彩人生。“而我自己,也在投身教育的過程中精彩著自己的人生。”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