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學習形式 中國戲曲學院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5 12:51:41
來源:宣教之窗微信公眾號

豐富學習形式 中國戲曲學院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字體: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立足新時代首都發展實際,落實上級工作部署,制定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實施方案、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宣講團工作方案、“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活動工作方案,堅持知行合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面推進學院事業高品質發展。

  係統全面創新方式 豐富學習形式

  領導班子成員作表率,引領示范帶頭學。11月4日,中國戲曲學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在10月16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中傳達學習、10月19日黨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學習研討的基礎上,與全體中層幹部再次專題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聯繫工作實際,認真進行交流討論。

  11月15日,學院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黨委書記李必友以《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踔厲奮發辦好人民滿意的戲曲教育》為題,為全院師生作宣講報告。學院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也分赴各自分管部門和基層黨組織開展宣講,闡述黨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對全院師生提出學習要求。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李必友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

  基層黨組織發揮好引領作用,分層分眾深入學。學院舉辦“踔厲奮發 勇毅前行 加快推進教育強國建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絡培訓,邀請中央黨校專家洪向華線上開展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全校處級以上幹部、黨員師生、統戰對象等參加學習。同時,學院還組建師生宣講團,成立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訓班,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賈菊蘭與師生一起交流學習體會。此外,為豐富學習形式,學院還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師生座談會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宣講,確保學習全覆蓋、黨員全參與。各二級黨組織負責人、思政課教師和政工幹部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傳達會議精神、撰寫理論文章、暢談體會感受等方式,引導師生切實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

  中國戲曲學院舉辦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宣講團成立暨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訓班開班儀式

  積極打造網絡學習宣傳平臺,線上線下靈活學。學院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網、官方微信平臺分別開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欄,打造融匯學習資料、學習動態報道等于一體的平臺,提升學習的生動性和影響力。編發專題“理論學習微課堂”,不定期推送學習內容,推動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組織團學幹部拍攝內容鮮活、深入淺出的“青年大學習”宣講短視頻,推動“線下宣講+線上‘雲宣講’”融合發力。學院思政部牽頭舉辦“新時代戲曲守正創新‘大思政課’”係列講座,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尹曉東以《黨的文藝方針政策與中國戲曲發展歷程》為題作首場講座。同時,邀請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張堯,北方昆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顧衛英,中國評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王平,鄭州市豫劇藝術中心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張艷萍等行業專家學者,通過領學的形式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展示優秀傳統藝術獨特魅力,闡釋戲曲藝術的守正創新。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尹曉東為第七屆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講授“大思政課”

  聚焦特色聯繫實際 增強學習實效

  學院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推動學院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發展的成效。

  一是匯合力,開新局,凝聚奮進新征程磅薄力量。在合作交流方面,學院與國家大劇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聯合主辦“大美舞臺”中國戲曲學院舞臺美術教學成果展,充分發揮各自優質資源,在戲曲藝術創作展演、師生實習實踐、戲曲藝術普及教育、戲曲藝術研究、戲曲文化産品推廣等多個領域展開交流合作;在人才建設方面,學院與中國青年報社聯合主辦全媒體時代的青年與戲曲研討會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整合優勢資源,努力做好戲曲的傳承與傳播,共同致力于青年戲曲人才培養。

  此外,學院還召開人才工作會議,聘任新一屆榮譽教授、客座教授;開辦第七屆“青研班”,創新辦班思路,優化課程設計,配強專業導師,強化教學管理,實現戲曲藝術薪火相傳;舉辦2022中外戲劇交流中心戲劇戲曲跨學科應用研究部青年學者論壇、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戲曲精品創作學術論壇、第五屆戲曲文化翻譯理論與實踐研討會、2022交流合作大講堂等,切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工作實踐中,加快推進學院高品質發展。

  二是加強學理論,抓研究,固守本色傳遞國戲之音。針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學院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建和思想政治課題研究,推出一批大眾化、通俗化的闡釋成果。

  黨委書記李必友在CSSCI來源期刊《戲曲藝術》發表《新時代戲曲教育守正創新論略》文章,梳理戲曲教育發展歷史,闡釋新時代戲曲教育如何守正創新;黨委常委、藝術管理與文化交流係主任于建剛在新華網發表《堅守中華文化立場 加強國際傳播工作》,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周麗娟在《光明日報》發表《戲曲:新中國的文化使節》,科研處處長吳新苗在《中國文化報》刊發《如何用戲曲講好中國故事》,從學術角度闡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與認識,切實履行好國戲教師的使命和責任。

  三是積極搭平臺,重實踐,學用貫通培養時代新人。學院遵循戲曲人才培養規律,健全創作演出和藝術實踐機制,統籌抓好創作實踐演出。舉辦“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中國戲曲學院教學成果展、“弘揚廉潔文化 建設清廉國戲——喜慶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2022年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展,搭建藝術實踐平臺;舉辦“喜慶二十大 大戲看北京——國戲風華•中國戲曲學院優秀教學成果展演”係列活動,包含戲曲、音樂會、舞美設計和文創展覽等,全面展示學院優秀教學成果, 展現傳統文化藝術魅力與育人傳承風採。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