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創新六個舉措 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2 20:54:39
來源:宣教之窗微信公眾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創新六個舉措 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字體:

  思想旗幟引領方向,團結奮鬥創造偉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通過多種形式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講、宣、研、融、做”六個方面創新舉措,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學”:精心組織理論學習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共設17處集中收看點,帶領師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隨後,開展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學校黨委召開黨委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黨委書記黃寶印部署全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帶領全體校領導從不同角度就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體會進行交流發言。

  同時,學校各二級黨委理論中心組、黃大年教學團隊(會計與財務管理教學團隊)、“五老”代表等開展專題學習會,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講”:開展集中理論宣講

  學校整合全校專家隊伍和各層級宣講力量,成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宣講團”並開展集體備課。宣講團依托思政課教學、主題黨團日等渠道,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學習宣講活動,走出校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以符合教育實際、師生喜聞樂見的鮮活方式,著力增強宣講的説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心走實”。此外,學校還成立“三級”宣講團和“五老”宣講團,深入各學院積極開展宣講活動。

  校黨委書記黃寶印為近百名本科生講授題為“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鬥”的思政課。同時,為2022-2023學年團校暨第五期青馬班做開班第一講。校長夏文斌宣傳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

  “宣”: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黨的二十大召開後,學校第一時間上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站”,全力打造能夠全面反映學校各單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聞“發布廳”,讓專題網站成為廣大師生員工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的“加油站”。

  同時,學校統籌校內各級各類新聞媒體資源,利用新聞網、校報、廣播電視、微信微博、櫥窗展板等全媒體平臺,全面宣傳解讀大會精神,刊發理論文章、學習體會,宣傳典型經驗。在校園內外設計主題鮮明的文化景觀、“紅色走廊”,在圖書館設立“黨的二十大精神紅色讀書角”,舉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展覽。帶領師生開展“貿大這十年”係列報道、“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精品網絡視頻展示等係列主題活動,形成了黨的二十大精神立體傳播格局。

  “研”:深入開展研究闡釋

  學校以2022年度校級重大科研項目選題徵集和推薦工作為依托,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出題目、設項目、建團隊,開展有組織的科研,産生高品質理論成果,加強相關課題成果交流和轉化。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基地組織專家學者,積極在相關刊物以及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等,刊發理論文章,深度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發出貿大聲音。

 “融”:融入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

  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轉化為思政課教學的內容,第一時間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同時組織理論基礎深、教學效果好的優秀青年教師推出“黨的二十大精神係列微課二十講”。組織召開了“守正創新踔厲奮發 推進構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2022年惠園課程思政講習活動第十講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課程思政係列教程”新書發布活動,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持續開展“大思政”格局下的課程思政高品質建設,真正做到讓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從本課程中自然長出,與專業知識、專業精神相得益彰、合而為一,培養教育青年學生厚植家國情懷,涵養報國之心,砥礪強國之志,在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

  “做”: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

  為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校園,引導師生廣泛開展學習,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喜慶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主題朗誦大賽,活動受到各大媒體的關注。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形式豐富的學習活動,如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參觀展覽、黨建知識水準測試賽、主題班會活動、共建支部活動、手繪文化衫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育人的全過程、各領域,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做到內化于心外化于行。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喜慶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主題朗誦大賽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黨委組織引導各部門各學院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推動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10月27日,學校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推進會召開,會議主題為“砥礪奮進 凝聚共識 使命引領 爭創一流——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定走出貿大一流建設新路”。11月3日,學校召開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思想大討論推進會,會議強調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落實到全面推進學校高品質發展為目標,凝聚共識、自信自強、踔厲奮發、團結奮鬥,在堅定走出特色鮮明世界一流的貿大新路中勇于探索、在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中勇擔使命。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