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有聲有色 北京師范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09 16:49:20
來源:宣教之窗微信公眾號

用心用情 有聲有色 北京師范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字體: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北京師范大學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關要求,迅速行動、主動擔當,堅持統籌部署,組織學習研討,著力推進輿論宣傳和理論研究闡釋,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統籌部署 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根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統一部署,北京師范大學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制定和出臺了《中共北京師范大學委員會關于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心謀劃部署,引導師生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悟、聯繫實際思、真抓實幹做,切實把全校師生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學校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

  分層分類 有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10月24日,北京師范大學組織召開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領導班子帶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相關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編制院(係)級單位黨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月度學習指南,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列為學習專題。

  11月2日,北京師范大學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會,要求全校各單位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找準結合點和切入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和實際行動中。

11月2日,北京師范大學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會

  校內各單位相繼召開專題學習會議,組織貫徹落實。體育與運動學院黨委特邀請二十大代表、院優秀研究生王霜同學與學院師生一同學習二十大精神。外國語言文學學院推出“外文同頻·師生共誦二十大”係列朗讀活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時代恢弘之聲同頻共振。校研究生會與歷史學院研究生會聯動舉辦“學思長廊·踔厲奮發新征程”主題外場活動,師大學子們將對祖國、母校、家鄉的情思注入筆尖,以詩文傳遞對黨和祖國的美好祝福。生命科學學院面向師生編印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手冊,制作百問百答學習手卡,推出專刊自測,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全面檢驗師生學習成效。

  北京師范大學組建了由全體校領導、多學科背景專家學者、優秀學生代表組成的宣講團。黨委學生工作部組織輔導員及學生骨幹緊密結合報告中的新表述新論斷,聚焦經濟形勢、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等主題,深入學習、精心打磨,開放巡講資源。校團委牽頭遴選優秀學生骨幹建立北京師范大學青春講師團,將二十大精神送到各級團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發揮學科優勢,組織思政課一線教師,聯合推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十講,面向全校師生員工,聚焦教育、經濟、生態文明、全面從嚴治黨等主題,廣泛開展內容豐富的學習宣講活動。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舉辦“百千萬計劃”強師講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係列公益講座,服務校內的同時面向參與“百千萬計劃”的縣域教育管理部門及學校的幹部教師開放。此外,學校還通過校內外專家開展主題講座、院士講心得、支部書記講黨課、集體交流研討、組織參觀展覽、開展微黨課競賽等多種方式,引導廣大師生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配合做好黨的二十大的宣傳工作,北京師范大學在學校主頁及新聞網持續更新“喜慶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專題,累計發布內容125條。企業號“師大新聞”欄目推出“聚焦二十大”係列報道。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及時向社會傳遞師生的反響熱議。校報設立專欄開展主題宣傳,報道廣大師生學習動態,展現廣大師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體會感受和踐行思路。

 主動擔當 全力做好理論研究闡釋

  北京師范大學發揮學科資源優勢和育人優勢,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係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進行深入研討和深度解讀,重點推出了一批在學術界、理論界有影響的理論文章。

  《人民日報》刊發王炳林教授理論文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關鍵在黨》、朱旭東教授評論文章《培養新時代的“大先生”》,楊乘虎教授、尹欒玉教授觀點綜述《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黨的二十大報告關鍵詞》;《光明日報》歡慶黨的二十大特刊“專家筆談”欄目陸續刊發王一川教授《更加有信心地向文藝高峰攀登》、王炳林教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韓震教授《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等專家解讀文章;《人民政協報》刊發校黨委書記程建平《為教育強國塑優師》、資深教授林崇德《肩負起“教育強國”的師范擔當》的反響文章;《中國教育報》圍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等二十大報告內容,邀請顧明遠先生、張志勇教授、朱旭東教授等專家學者作解讀,為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