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看“教育這十年” 我國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27 10:36:01
來源:教育部網站

從數據看“教育這十年” 我國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

字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數據看“教育這十年”,我國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

 一、教育普及水準實現歷史性跨越

  十年來,教育普及水準不斷提高,國民受教育機會進一步擴大,受教育程度進一步提升。

  2021年,全國共有各級各類學校52.93萬所,在校生2.91億人;與2012年相比,學校增加6300余所,在校生增加2800余萬人。

  全國共有幼兒園29.5萬所,學前教育在園幼兒4805.2萬人,毛入園率88.1%,十年提高23.6個百分點,實現基本普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20.7萬所,在校生1.6億人,已實現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學校2.2萬所,在校生3976.4萬人[1],毛入學率91.4%,十年提高6.4個百分點。高等教育學校3012所,在學總規模4430萬人,十年增加1100余萬人,毛入學率57.8%,十年提高27.8個百分點,翻了近一倍。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其中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高等教育實現了從大眾化到普及化的歷史性跨越。

  2021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9年,比2012年增加1.0年。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24.9%,比2012年提高10.3個百分點。全國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超過2.18億,國民素質不斷提升,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為民族復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二、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十年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重要貢獻;在義務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礎上,全國2895個縣全部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為又一個新的裏程碑;以政府為主導、學校和社會積極參與的學生資助政策體係,對“所有學段、所有學校、所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現全覆蓋,十年累計資助學生近13億人次,確保“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輟學”。還有許多惠民政策進一步促進了教育公平,從數據中也可以看出明顯變化。

  普惠性幼兒園更多了。2021年全國有普惠性幼兒園24.5萬所,佔幼兒園總量的83%。普惠園中一半是公辦園,有12.8萬所,比2012年增加7.2萬所。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比例達87.8%,比2016年提高20.5個百分點[2]。

  在流入地上學的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更多了。實施“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政策,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總規模達到1372.4萬人,其中在公辦學校就讀和享受政府購買民辦學校學位服務的比例達90.9%。

  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機會更多了。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30萬以上人口縣均設有特殊教育學校,特殊教育共有在校生92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54.1萬人,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5%以上。

  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的孩子上好大學的機會更多了。實施國家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每年從全國招生計劃增量中專門安排部分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和考生大省招生。通過國家農村和脫貧地區專項招生計劃錄取到重點高校的人數累計達95萬人。

  農村地區的孩子營養狀況改善了,個頭更高了。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農村義務教育學校12.38萬所,受益學生達3.5億人次。營養改善計劃實施地區男、女生平均身高比2012年分別增長4.2cm和4.1cm,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認為“在世界范圍內,中國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是一項了不起的計劃。”

  教育部:各級教育普及程度達到或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教育部:全國2895個縣全部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

  教育部:教育對外開放呈現新格局

pagebreak

 三、教育品質實現新提升

  十年來,教育係統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以教育品質的穩步提升助力人人出彩、人人成才。

  義務教育音體美勞等課程建設明顯加強。2021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藝術[3]和勞動技術課程教師分別達到67.4萬人、83.0萬人和10.9萬人,相較十年前,分別增長55.4%、52.3%和18.3%。全國95%的學校能保障學生在校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近87%的學生在中小學接受了藝術教育。建立96個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示范帶動各地中小學蓬勃開展勞動教育,實現每周不少于1課時要求。

  基礎教育大班額問題有效破解。2021年義務教育大班額基本消除,十年來,小學大班額比例從14.0%降至0.7%,初中從28.3%降至0.7%;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大幅下降,從47.8%降至4.8%,下降了43個百分點,助推教育教學品質提升,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校外培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90%以上的學生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學校課後服務基本實現“5+2”全覆蓋,有92%以上學生自願參加了課後服務,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強化。

  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明顯加快。《職業教育法》首次修訂,明確類型教育定位,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職三年擴招413.3萬人,2021年高職(專科)招生552.6萬人,是十年前的1.8倍。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

  高層次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2021年全國共有在學研究生333.2萬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在學博士研究生50.9萬人;“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學研究生195.4萬人,佔全國58.7%。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強基計劃”累計招收1.8萬余人,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計劃累計吸引1萬余名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

  四、教育服務能力顯著增強

  十年來,教育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頻共振,教育服務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日益成為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

  源源不斷為社會培養和輸送人才。中高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十年累計培養畢業生7900多萬人,為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供給了70%以上的新增從業人員;高等學校(未包含成人高校)十年累計培養了高素質專業人才7700多萬人,持續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形成了布局清晰、層次合理的高校科技創新體係,取得了一批標誌性的重大科技成果。

  推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支援設立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各類研究項目3.6萬余項,布局建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151個、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30個,高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共評選出獲獎成果3277項。高校牽頭建設了38%的國家高端智庫,承擔了90%以上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

  教育部直屬高校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生力軍。各校累計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44.4億元,幫助引進企業663個,引入企業實際投資額151.6億元。累計培訓教師11.64萬人次。累計培訓基層幹部和技術人員77.8萬人,幫助制定規劃類項目1352項,落地實施科研項目1949項。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從70%提高到了80.7%,識字人口使用規范漢字的比例超過95%,文盲率下降至2.7%,為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重要貢獻。

  教育部:十年來高校專利轉化增幅接近十倍

  教育部:2021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844.4萬人

  教育部:九成以上在學校在校生每天鍛煉一小時pagebreak

  五、教育條件保障達到新水準

  十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育,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優先規劃、優先投入、優先配置資源,教育成為全社會最關心最支援的事業。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比例,連續十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為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第一大支出。

  學校校舍條件明顯改善。十年來,幼兒園生均校舍面積從5.8平方米增至10.2平方米,生均活動室面積從2.4平方米增至4.0平方米;義務教育學校生均教學及輔助用房面積從3.7平方米增至5.1平方米,生均室內體育用房及運動場面積從7.3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通過實施“全面改薄”等一係列工程項目,學校面貌有了根本改觀,中西部農村地區“最好最安全的建築在學校”得到群眾公認。

  教學設備配備達標快速提升。2021年普通中小學五項設施設備配備達標均超過90%(體育運動場(館)面積、體育器械、音樂器材、美術器材、數學自然(小學)/理科實驗(中學)儀器)。從生均儀器設備值來看,義務教育學校2285元,是十年前的3.1倍;普通高中4968元,是十年前的2.3倍;中等職業學校8082元,是十年前的2.6倍;普通、職業高校17091元,是十年前的1.7倍。

  學校信息化配置水準顯著提高。2021年全國義務教育學校互聯網接入率接近100%;義務教育學校多媒體教室比例超過70%,較十年前提高30個百分點以上。全國小學、初中每百名學生擁有數字終端數分別為14.9臺、21.0臺,較十年前增加8.4臺和10.6臺。

 六、教師隊伍建設邁上新臺階

  十年來,教育係統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以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支撐教育高品質發展。

  教師規模不斷擴大。2021年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844.4萬人,比2012年增長26.2%。長期以來教師數量不足問題得到有效緩解。推進師范生公費教育,在部屬師范大學示范帶動下,全國28個省份實行地方院校師范生公費教育,每年約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鄉村中小學任教。“國培計劃”實施以來,中央財政投入超過200億元,培訓教師校長超過1800萬人次。“特崗計劃”累計招聘103萬名教師,覆蓋中西部地區22個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鄉村學校,有力支撐了中西部農村地區教育。

  教師素質顯著提升。2021年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專任教師中受過專業教育的比例均超過85%,比2012年分別提高24.2和39.1個百分點。小學、初中專任教師本科以上學歷佔比分別為70.3%、90.1%,比2012年分別提高37.7和18.4個百分點。普通高中專任教師研究生學歷佔比從2012年的5.0%提高至2021年的12.4%。職業教育專業課教師中“雙師型”教師佔比超過50%,普通、職業高校專任教師中研究生學位教師佔比77.5%,比2012年提高15.1個百分點;高校碩士研究生導師、博士研究生導師分別為42.4萬人、13.2萬人,比2012年分別增長19.5萬人和6.3萬人。

  七、教育對外開放呈現新格局

  十年來,教育係統堅持對外開放不動搖,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推動中國教育以更加開放自信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舞臺。請看下面這一組主要數據。

  ——2021學年在冊國際學生來自195個國家和地區,學歷教育學生佔比達76%,比2012年提高35個百分點;

  ——同181個建交國普遍開展了教育合作與交流;

  ——與5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

  ——在國(境)外建設了25個魯班工坊;

  ——與教科文組織合作在華設立了10個二類中心;

  ——設立了12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席和姊妹大學網絡;

  ——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共舉辦37場會議,簽署300多項合作協議,達成近3000項具體合作成果;

  ——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係。

  注釋:

  [1] 不含技工學校在校生數。

  [2] 2016年開始統計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

  [3] 藝術教師包括音樂、美術和藝術課程教師。

  教育部: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比例連續10年保持在4%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