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發展紀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09 09:55:42
來源:中國教育報

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發展紀實

字體: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大力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力支撐起了新時代教育的高品質發展。

  1844.4萬

  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增幅達到26%

  90%

  實施部屬師大師范生公費教育,十年招生8.5萬人,其中90%的畢業生都到中西部從教

  1144.2萬

  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由最初的17.2萬人次躍升至今年的1144.2萬人次

  260億元

  中央投入260多億元,支援邊遠艱苦地區建設約60萬套農村教師周轉宿舍,超過83萬教師入住

  247

  啟動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從東部遴選247名優秀校長,支援160個幫扶縣每縣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

  4300

  表彰全國模范教師和優秀教師4300余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135名、最美教師120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大力推進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教師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師隊伍整體面貌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師德為先 體係完善

  教師隊伍實現量質齊升

  “只要還有一口氣,我都會站在講臺上,九死亦無悔。”這是“七一勳章”獲得者、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的錚錚誓言。

  張桂梅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她創辦了中國第一所免費的女子高中,把“知識改變命運”的理念帶進大山。十幾年來,在張桂梅的目送下,成百上千的農村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走向更廣闊的人生。

  如今,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成為了支撐世界上最大規模教育體係的“大國良師”。數據最有説服力:我國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62.9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44.4萬人,增幅達26%。各級各類教師素質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小學教師本科以上學歷從32.6%增長到70.3%,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超過50%,高校碩士研究生導師從22.9萬人增長到42.4萬人,博士研究生導師從6.9萬人增長到13.2萬人。

  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是師德師風。近年來,教育係統涌現了一大批師德楷模,無論是艱苦援藏16年為藏區培養大批生物學人才的鐘揚,還是退休後婉拒民辦學校高薪聘請遠赴黔東南貧困地區義務支教的陳立群……他們如璀璨星辰光耀神州大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持續強化。印發《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關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等文件,師德建設步入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軌道。成立全國師德師風建設專家委員會,打造師德師風建設基地,持續舉辦教師國情研修班,推進師德教育走向常態化。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準要求,推行負面清單和師德嚴重違規全行業禁止準入制度。

  全國教師隊伍實現量質齊升的背後,是教師制度體係的不斷完善健全。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正式公布,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臺的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裏程碑式政策文件,將教育和教師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同時,中辦、國辦出臺《關于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幹意見》,國辦出臺加強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文件和“鄉村教師支援計劃”,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一係列尊師強師惠師政策,基本形成了科學規范、係統完備、有效管用的教師制度體係。pagebreak

 暢通源頭 補齊短板

  練就教書育人過硬本領

  在陜西省榆林市橫山中學,語文教師平竹玲的詩歌課堂深受學生歡迎。平竹玲從解讀意象入手,帶領學生徜徉在詩歌的海洋。作為陜西師范大學首屆免費師范生,平竹玲畢業時毅然選擇回到家鄉——曾是國家級貧困縣的榆林市橫山任教。“希望通過教育的力量,幫助孩子們看到更遠的地方,讓他們的人生多一種可能。”對于曾經的選擇,平竹玲從未後悔。

  師范院校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源頭環節。2007年,國家在6所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實行師范生免費教育,後調整為部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十年招生8.5萬人,90%畢業生到中西部任教。

  “部屬公費師范生制度從‘免費’走向‘公費’,履約期10年變成6年,體現了師范生培養的優越性,也更易于激發職業認同感。”中國教育學會原會長鐘秉林介紹,北京師范大學實施該政策以來,結合自身優勢不斷探索新時代師范生培養創新之路,已為中西部地區輸送了大批高水準青年骨幹教師。

  十年來,中國特色高水準教師教育體係建立建強。全國建立了以215所師范院校為主體、510所非師范院校共同參與的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係,實現由“中師、專科、本科”三級教師教育向“專科、本科、研究生”三級教師教育躍升。2022年,國家啟動“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中央安排50億元支援師范院校建設;實施“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依托高水準師范大學支援薄弱地方師范院校建設。

  當教師隊伍建設大跨步前進的同時,短板也亟待補齊。鄉村教師補充難、結構不盡合理、補充品質不高的問題,一度困擾著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在城市長大的閆旭東,之前從沒想過到鄉村工作,2015年大學畢業後,他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涿鹿縣武家溝學區武家溝鎮寄宿學校,成為一名特崗教師。

  “老師心中有愛,才會更願意去了解學生、更好地引導學生,學生眼中才會有光,學生家裏才能有更多的暖。”在閆旭東看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鄉村教師,一是必須要愛學習,二是必須要有愛心,做有愛的教育。

  作為改變中國鄉村教育的一項政策,“特崗計劃”為我國農村補充了大批優質教師,被譽為鄉村教師隊伍“換血的一代”,實施十幾年來,累計為中西部地區鄉村學校補充103萬名教師。

  近年來,國家持續推進“鄉村教師支援計劃”,實施“教師人才支教援助專項”,通過“三區”人才計劃教師專項、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和“組團式”援疆、中小學和高校銀齡講學計劃,累計派出22.1萬余名教師到農村和中西部學校支教講學。啟動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從東部遴選247名優秀校長,支援160個幫扶縣每縣建好一所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

  信息技術方興未艾給教師的能力素質帶來了新的挑戰。1300多萬名教師注冊學習,累計學習訪問量超過13億次……在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建成“教師研修”專區,全國“教師暑期專題研修”剛剛結束,這是近年來國家層面首次組織的最大規模線上專項教師培訓。

  十年來,教師工作與信息化不斷融合創新,教育部實施兩輪全國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教師信息化教學能力大大提升。實施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建立全國教師管理資訊係統,探索新技術助推教師工作的新路徑。pagebreak

 提升待遇 深化管理

  保障教師安心從教

  “以剛入職的新教師為例,現在每個月工資實際到手3500元左右,吃住不花一分錢,每學期還有績效獎勵,年收入能達到7萬元左右。”江西蘆溪縣張佳坊學校副校長鄧紹春掰著手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從2015年開始,蘆溪面向全縣鄉村教師實行“三免兩補一高”。“三免”即免費入住教師周轉房、免費提供工作餐、免費體檢;“兩補”即補貼山區津貼、鄉鎮工作津貼;“一高”指的是按最高標準繳納住房公積金,由財政預算總工資的5%提高到最高標準12%。據測算,蘆溪同職級邊遠山區教師補貼比城區教師每月最高可多出2200元左右。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承諾,而是正在加速變成現實。為了保障鄉村教師待遇,讓鄉村教師安心從教,國家全面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中央安排250.1億元,惠及中西部22省份725區縣7.6萬所鄉村學校130萬名教師。中央投入260多億元,支援邊遠艱苦地區建設約60萬套農村教師周轉宿舍,超過83萬名教師入住,讓教師們安居樂業。

  近年來,黨和政府著力提升教師工資待遇,建立了教師工資待遇保障長效機制,各地基本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完善中小學教師收入分配激勵機制,績效工資發放有效體現教師工作量和工作績效。

  編制、職稱涉及教師切身利益,也是教師管理體制機制的“痛點”。為此,教育部與編制、人社、財政等部門密切配合,著力深化師資配備、編制管理、職稱評審等重點領域改革。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實現了全國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省市縣三級全面達標。科學有序推進“縣管校聘”改革和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工作。

  打破中小學教師職業“天花板”,國家統一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制度,設置正高級職稱;實施“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傾斜政策,提高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持續推進減輕中小學教師非教學負擔,保障教師安心從教。

  十年來,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日益濃厚。我國建立了以人民教育家、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為代表的教師榮譽表彰體係和以時代楷模、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最美教師為代表的教師選樹宣傳體係。

  如今,很多行業企業在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時“教師優先”,很多圖書館、博物館等場所對教師實行優待,很多社會團體、企業、民間組織對教師出資獎勵,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面向未來,我們將寫好高品質教師隊伍建設這篇新文章,持續打造‘大國良師’,服務教育高品質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支撐教育強國。”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記者 焦以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