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學舉辦新文科建設及商科數字化轉型論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29 19:32:07
來源:新華網

北京工商大學舉辦新文科建設及商科數字化轉型論壇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29日電 28日,新文科建設及商科數字化轉型論壇于線上線下同步舉行。本次論壇由北京工商大學主辦,北京工商大學數字未來中心、相關學院和中國人工智慧學會智能服務專委會承辦,旨在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加快商科數字化轉型,認真落實教育部、北京市對學校辦學的各項要求,以新文科建設和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為主題開展學術研討。論壇開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黃先開主持。

  北京工商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孫寶國致開幕辭。他介紹了學校的基本情況和發展規劃,表示學校樹立了“雙一流”奮鬥目標,並總結了“一條主線、兩個要求、三個學院和高精尖學科、四個本科專業、五個一級博士點、六個前百學科、七個學科門類,八個未來一級博士點”的成就和願景。中國人工智慧學會會長戴瓊海院士、北京高教學會會長線聯平、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常務副會長張少剛分別為論壇致辭。

  論壇報告環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武世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院長焦李成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楊丹教授、廣東財經大學校長于海峰教授、北京市教委教育信息化處處長張憲國、北京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黃先開、北京郵電大學杜軍平教授、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李建軍教授、合肥工業大學校長助理劉心報教授等嘉賓進行了主題報告,分別圍繞《在教育數字化戰略下深入推進新文科建設》、《從人工智慧本碩博一體化培養到交叉學科建設的探索和思考》、《財經研究的語言學轉向》、《智能時代新商科人才培養的思考和實踐》、《推進智慧校園建設,服務學校數字化轉型發展》、《創建數字未來中心,推動商科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科技與教育大數據理論與技術》、《新文科背景下金融科技專業建設與人才培養實踐》、《新一代信息技術環境下的新經管創新人才培養探索》等主題,闡釋了自己的觀點,提出了相關建議和主張。

  北京師范大學統計學院院長宋旭光教授、北京理工大學網絡安全副院長嵩天教授、北京工商大學商學院院長毛新述教授、網梯科技張震總裁、中國聯通李明欣經理、用友新道科技賈大名副總裁等多位嘉賓,也在論壇上闡述了獨到見解。

  通過與會專家的探討交流,進一步明確了智慧教育的發展重點,梳理了新文科建設和商科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戰略和目標,為北京工商大學打造數字未來中心以及新商科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提供了新思路和實踐經驗,為今後更好地服務數字化高等教育打下基礎。

  北京工商大學學校辦公室、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發展規劃處、研究生院、科研院(自然科學處,人文社科處)、人事處負責人,教務處領導班子及相關工作人員,數學與統計學院、人工智慧學院、電腦學院、經濟學院、商學院、國際經管學院、電商與物流學院的院長、教學副院長及相關專業負責人等線下參會;學校全體中層幹部、教師共兩千余人線上參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