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在津開幕 設23個賽項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9 11:02:33
來源:新華網

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在津開幕 設23個賽項 

字體:

  新華網天津8月19日電 19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國際賽暨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以下簡稱“世校賽”)在天津開幕。本次大賽是由教育部發起,聯合相關部門、行業組織和地方共同舉辦的一項公益性、國際性職業院校師生綜合技能競賽活動。

  據悉,世校賽圍繞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後疫情時代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主題,創新理念,建立健全聯動協同機制著力打造一屆更多元、更創新、更富感召力和影響力的國際級賽事。世校賽共設23個賽項,其中包括5個競賽單元、15個賽項和3個展演類單元、8個賽項。大賽在天津賽區和江西賽區兩個賽區舉辦,8月陸續進入線上線下比賽進程。

  世校賽主題詞為“技炫青春,能創未來”;標識以漢字書法“世”之筆意為基礎進行變形設計,採用五色,代表多姿多彩的世界五大洲;吉祥物“技寶”的造型融合了“中華龍、能工巧匠”等元素,呈現自信進取的技能小能手形象,助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據介紹,本屆世校賽充分借鑒國內外技能大賽成功經驗和做法,積極探索創新辦賽模式、辦賽機制,借助職業院校國際合作項目和“走出去”企業的力量,面向世界廣泛邀請國外院校參賽,共有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等五大洲的100多個國家、近300所學校、1000多位選手參賽,成為目前參賽國家數量最多的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大賽以“線上賽場線下賽點”形式開展,通過建立線上直播賽場、設置參賽學校線下賽點、國外賽隊錯時空“同臺”競技方式進行比賽。在參賽方式上,創造性地推出中外選手“手拉手”組建參賽隊模式,分成中外聯合組隊(中方和外方選手各自在本國參賽)和中外混合編隊(中方與外方選手混合在中國比賽)兩種,以隊為單位報名參賽,創造了更多國內外師生深入學習交流、合作共進機會。

  世校賽聚焦高端制造類、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等,開設涉及裝備制造、電子與資訊、交通運輸、財經商貿、能源動力與材料等領域的競賽類賽項,積極創設真實生産背景下的工程化、實踐性、創新型、項目式的競賽環境和條件,有效對接現代技術革新,順應世界産業發展潮流。世校賽還特別設置中國制造與傳統文化、能工巧匠、中華非遺文化等展演類單元賽項,有效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有效搭建中外職業院校師生增進友誼、切磋技能、展示風採的國際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