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MBA項目:凝練産教融合創新 培養體係三大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7 16:55:30
來源:新華網

復旦大學MBA項目:凝練産教融合創新 培養體係三大升級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17日電 近日,復旦MBA項目副主任、復旦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孫龍,線上做客新華網商科教育訪談,為考生帶來復旦大學MBA項目2022年招生政策和優勢學科等相關情況介紹。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復旦大學商學院的基本情況?

  孫龍:1991年,全國9所高校獲得首批開展MBA(工商管理碩士)教育的試點資格,復旦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便是最早的一批開設MBA項目的高校之一。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擁有從本科、碩士到博士階段完整的課程項目。目前,復旦MBA項目在校生已超過2600人,是管理學院最大的學生群體。

  另外,學院主要與挪威商學院、華盛頓奧林商學院等海外商學院進行合作辦學,項目主體為在職學生。其中,與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合作辦學的項目是全日制的。

 Q2、您認為商科教育是在培養怎樣的人才?

  孫龍: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對商科教育的關注點是在管理學的核心, 整體教育過程關注到從人財物分配機制的考量,到稀缺資源的最優配置,其中涉及數學、心理學,以及軟技能,比如説領導力各方面的綜合發展。

  學院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專注學生對資源的管理,核心是把稀缺資源進行最優化配置。同時也會涉及在管理和商業實踐中的會計財務管理和軟技能等。通過這樣的培養,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在畢業後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將整體社會稀缺資源配置到最好,在這個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的時代最大程度地發揮出自身的力量。

  Q3、復旦大學是如何構建新商科人才培養體係的?

  孫龍:復旦今年升級推出一個新的培養體係。一是,培養學生底層的商業邏輯,讓他們意識到影響商業發展或者組織發展的一些關鍵性的問題。二是培養學生的全球化視野,博採眾長的看待並解決當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三是培養學生應對當前時代的能力和領導力。

  學院非常重視學生在領導力方面的發展。這是因為,當前授權就能做好管理的組織越來越少,因此領導力變成管理必備的一種能力。在科技強國的背景下,學生要對技術有更高的敏感性,通過數據分析從數據當中獲取決策的素材和決策的依據。對培養面向未來的領導者來説,也要非常注重關于ESG人文精神的培養,所以這是今年復旦MBA項目非常重大的變化。

 Q4、您認為在商科教育中如何體現思政元素?

 孫龍: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在今年也發布了學院的學院文化,其中放在第一條的學院文化就是管理興國。在具體的培養和課程當中,最關鍵的是要教會學生用復旦的校訓,既要博學而篤志又要切問而近思,對于當前所面臨的復雜問題能夠有深入研究,能夠解決一些障礙,要求學生努力學習、樹立遠大志向。

  第二,強調學生求真務實的態度。比如我們在2021級學生中推出的科創青幹營。學院讓學生去跟科創企業接觸,讓他們體驗並了解科創企業需要怎樣的賦能助力。通過這種課程活動,直接輸送一批非常優秀學生進入重點領域。我認為,科技和管理就如同飛機的雙翼,如果想有科技騰飛,兩個翅膀不可偏廢,這個時代,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去培養一批優秀的管理人才,讓他們融入到這個時代的大背景中書寫自己的篇章。

 Q5、學校在深度融合産教創新的過程中有什麼新突破?

  孫龍:今年整個培養體係升級有三大亮點,一是課程係統升級。二是定制化,會給到學生更多定制個人未來發展方向的機會。三是實踐性,培養高水準的應用型人才。

  在全職MBA項目中,學院設立了iLab商業咨詢項目作為特色課程為企業直接提供管理咨詢服務,該課程已經為200多家企業提供服務,得到非常好的反響,學院還為在職學生定制了行動學習項目iLab Business Challenge商業挑戰賽。學生為科創板的上市企業解決痛點,提供方案。這種實踐學習的方式不僅學院實現了培養目標,企業得到了問題解決方案,同時學生獲得了成長,實現了三贏的局面。

 Q6、今年有很多學校將商學院教育納入到本科教學中,這項舉措給商科教育帶來哪些變化?

  孫龍:我想,在本科階段了解一些商科或者管理學基礎知識,對各種學科背景、未來想從事各種行業的同學來説,都會有一定的幫助。從全球來看,本科階段設立商科教學相對較少,因為商科教學過程還是需要學生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這樣有助于他去理解一個組織的運作,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如何將商業模式落地,對學生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培養。當前我們面臨的許多問題,背後可能都有管理學的原理支撐,所以這樣的知識有助于職業發展。因此,我認為普及管理通識教育,對于豐富個人的知識結構體係是非常有必要的。

 Q7.能否請您簡要介紹復旦大學MBA今年的招生模式和流程?

  孫龍:復旦MBA將延續預審制的招生政策,所有考生都要求先參加復旦MBA的招生預審,也就是提交申請材料,然後參加預審面試。今年最晚截止到10月30日,完成遞交復旦項目的申請表。

  在具體的設置上,今年做出了一些大的變化。第一,整個招生面試將以個人深度面試為主,有一個25分鐘到30分鐘左右深度面試。

  由三位面試官對一位申請人做對話。第二申請階段, 有一個real time video essay實時視頻文書的這樣一個內容。在全球來講也是比較先進的一種申請手段,在係統當中用實時錄制一分鐘視頻,隨機讓大家回答一些不很復雜的問題,在鏡頭前展示自己。三是,引入第三方專業公司,為所有申請人做一個背景調查,調查主要是基于所填寫的申請材料的真實性,做100%覆蓋調查。這也是全國首個採用這種方式去保證學生材料真實性的一個舉措。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