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從一個個螢幕中溢出 這個暑假,在數字圖書館充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7 11:39:1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書香從一個個螢幕中溢出 這個暑假,在數字圖書館充電

字體:

  海量資源實時更新,隨時隨地登錄閱讀,不必焦慮借閱時間……目前,中國不少圖書館升級線上服務,打造數字圖書資源庫,讓人們能隨時隨地享受優質公共文化服務,推動形成全民閱讀的書香社會。

  海量資源信手可得

  暑假期間,首都醫科大學學生小王回到家後,每天用手機線上閱讀種類豐富的圖書資源。“暑假離校,但我們可以遠端享用學校圖書館採購的數字資源,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小王告訴筆者,進入遠端訪問係統後,只需輸入關鍵詞,就可以選擇想要的文獻和書籍,無論是寫論文查資料還是日常閱讀都非常方便。

  像小王這樣使用數字圖書館的人越來越多。從事金融行業的職場新人小柳説,工作後她最主要的學習方式就是閱讀電子書籍。“工作壓力較大時,在數字圖書館中遨遊是我的最佳充電方式,便捷又充實。”

  筆者近日在北京市東城區體驗了“中文線上移動數字圖書館”。這是一個高約2米的閱讀屏,在大屏的顯示界面,圖書、聽書、視頻等海量資源一“屏”俱全,涵蓋了軍事政治、名家精品、經典名著、人文歷史、教育科普等。每本書都配有對應的二維碼,用手機掃一掃便可免費閱讀整本電子書。此外,讀者通過掃碼下載“藍悅”APP,還能線上閱讀設備內同步的13萬種數字資源。

  北京中文線上閱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嘉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種“移動數字圖書館”不但解決了圖書館紙書副本限制、更新不及時、存放空間有限等問題,還為市民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互動性、體驗感,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結合市民多樣的生活、工作場景,各地靈活配置適合的數字資源與終端設備,“移動數字圖書館”在機場、醫院、書店、街道等地廣泛分布。數字賦能下,圖書館資源真正實現了24小時全天候隨時隨地可以閱讀。

  農家書屋人氣旺

  在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鳳凰鎮三叉路村,二孩媽媽趙丹丹是數字農家書屋的忠實粉絲。“小孩喜歡聽裏面的寓言故事,我自己喜歡看一些親子教育、科學營養等方面的書籍。”趙丹丹説,“數字農家書屋裏有10萬多冊閱讀和聽書資源,全部免費。這是我們的福利,要好好用起來。”

  湖北省“萬村數字農家書屋建設”項目,通過數字出版形態,把海量數字閱讀資源輸送至湖北省21213個村點,供村民們閱讀學習。讀者只要連接“湖北數字農家書屋”無線網絡,便可掃碼下載APP,免費閱讀圖書。後臺大數據記錄了村民們的閱讀情況。筆者發現,種植養殖、醫療百科、電商致富等方面的圖書最受歡迎。位于閱讀排行榜前列的,都是與農民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圖書資料,如光譜技術在農作物無損檢測中的應用、母豬精細化養殖新技術、無土栽培技術等。相對于年輕讀者,老年用戶更喜歡聽書功能,評書、相聲等有聲內容是農村老人的最愛。

  湖北安陸市木梓鄉幸福村的“80後”返鄉創業青年彭飛鴻感慨:“數字農家書屋對我們這些新型職業農民幫助很大,書香湖北APP上架了許多農林牧漁方面的書籍,平時多看一看,能學到不少科學種植養殖技術,拓寬增收致富新路子。”

  農家書屋從“田間”走向“雲端”,不僅降低了村民們的閱讀門檻,還能為農民群眾精準推送農業經營生産政策法規、就業資訊、專家授課、技術咨詢、電子商務等多元服務。“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不僅使農家書屋的人氣更旺,還帶動了鄉村振興。”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冷水井村農家書屋管理員范秋貴説。

  閱讀服務智慧化

  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已是大勢所趨。各類圖書館搭建起覆蓋全國的數字圖書館服務網絡,使讀者得以通過個人電腦、移動終端、有線電視等渠道,隨時隨地查閱書籍、收看講座、參與培訓、參觀展覽,同時通過微信、微博等新媒體獲取圖書館的優質資源與服務。在新技術的支援下,數字圖書館也走向智慧化。

  杜嘉介紹,如今,5G、人工智慧、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在數字圖書館已有許多應用,如可以根據讀者過往的閱讀習慣,精準推薦讀者可能會感興趣的書籍等。利用數據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圖書館可以為用戶營造虛實結合、動態交互、沉浸式體驗的知識獲取與交流環境,最大限度發揮圖書館作為文化空間的價值。例如,讀者可以身臨其境參觀圖書館,360度查看圖書館的環境、圖書及高科技設施等。

  圖書內容也借助新技術變得愈加生動可感。“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戴上VR眼鏡閱讀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世外桃源之景立馬近在眼前,高品質沉浸式閱讀體驗得以實現。

  南京農業大學資訊管理學院教授茆意宏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閱讀服務的融合將促進閱讀服務體係發生相應變革。圖書館等閱讀服務機構應緊緊抓住數字發展戰略機遇,以閱讀服務智慧化發展為目標,促進前沿信息技術在閱讀服務中的應用,提升智慧化閱讀服務能力。(葉子 詹天愛)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