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今起拉開大幕 這些措施保障考生出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7 08:52: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高考今起拉開大幕 這些措施保障考生出行

字體:

  7日,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即上海秋季高考)正式開考,5萬多名考生將迎來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試。

  高考期間,上海如何做好防疫?上海天氣如何?考生出行如何保障?

  考前3天完成2次核檢,上海如何做好防疫?

  根據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的安排,上海秋季高考于7月7日至9日舉行,具體時間、科目安排為:

  7月7日:9:00—11:30語文;15:00—17:00數學

  7月8日:15:00—17:00外語筆試(含聽力)

  7月9日:8:00—11:40外語聽説測試;13:00—17:30外語聽説測試

  在疫情防控方面,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此前表示,上海2020年以來已積累了不少組考防疫工作經驗,將重點強化與衛健、疾控部門的協同,派遣疾控人員“一對一”進駐考點加強防疫專業指導。

  針對屆時考生可能出現的尚在集中隔離治療或核酸異常等特殊情況,會專設應急考點、集中隔離考點,設置不同類型專用考場,提前組建閉環轉運隊伍,確保“應考盡考”。

  近日,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也發布通知,提醒所有考生,考前3天須按規定完成2次核酸檢測(7月6日須有一次)。上海各區專門設有面向考生的定點專用核酸採樣點,7月4日-6日每天上午面向考生提供單人單管採樣服務。

  考試期間,7月7日-8日,考生在考點進行核酸檢測,須提前列印好紙質核酸碼。7月9日外語聽説測試考試結束後,考生回社區完成當天的核酸檢測。

  此外,考試當天,考生在出發前往考點前須完成一次抗原檢測。考生在往返考點途中應佩戴N95/KN95口罩。進入考點後,除查驗證件環節外,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

  對考前有發熱等症狀的考生、進入考點時體溫異常的考生以及核酸檢測篩查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將安排其在筆試考點的備用隔離考場(聽説測試考試安排在考點指定場次)參加考試。pagebreak

  高考期間,上海熱浪襲來!

  據中央氣象臺7月6日預報,高溫即將來襲,長江中下遊地區將出現持續性高溫晴熱天氣。預計未來10天(7月6日至15日),長江中下遊及四川盆地、陜西關中、新疆等地部分時段最高氣溫達37~39℃,局地超過40℃。

  這幾天上海天氣炎熱,7月6日下午,上海中心氣象臺更新高溫黃色預警信號為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受副熱帶高壓邊緣影響,預計上海中心城區、浦東、閔行等地的最高氣溫將達到37℃。

  按照預報,高考期間上海熱浪滾滾,最高氣溫可達36℃左右,局地還可能出現午後雷雨,氣溫高、濕度較大,白天體感悶熱。

  此外,據上海市教委此前介紹,各考點都已安裝空調,還將備足降溫物資。同時,針對可能出現的雷電、暴雨等天氣,各考點會細化預案,最大限度減少極端天氣對考試的影響。

  接送考預約,這些措施保障考生出行!

  在交通出行方面,上海各區都發布考點交通指南,為考生保駕護航。交警將根據實際情況,視情對臨近考場的道路採取臨時性管制措施。同時,為方便家長接送考生,多區都在考點周邊設置了臨時停車區域。

  其中,針對每年高考期間都會出現的一些遇擁堵遲到、遺忘證件、走錯考場等突發事件,上海浦東公安分局交警支隊還將啟動應急勤務,交警指揮平臺將一鍵到底實時指揮應急警力全力提供幫助。

  日前,上海市道運中心對外表示,為方便廣大考生和家長前往考點,從6月29日零點起,上海強生、大眾、錦江、海博四大計程車電話調度中心將受理計程車高考接送考預約,市民可撥打叫車電話進行預約。

  上海市道運中心提醒廣大考生,高考三日中有兩天為工作日,上下班高峰和天氣情況都可能對考生用車帶來影響。建議考生提早準備好手機、《準考證》等赴考用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盡量“趕早不趕晚”。

  此外,上海辟謠平臺也提醒,每年臨近高考,社交平臺就會出現“考生準考證遺失,請聯繫***”等消息,建議公眾不要輕信這類消息,更不要隨意撥打短信中的電話號碼。

  市民如果撿到準考證,可交給警察或派出所,請公安機關協助聯繫考生。遺失準考證的考生,應立即與學校或區招生辦聯繫,辦理挂失及補辦手續。

  遺失了身份證的考生,可立刻與派出所聯繫。上海公安人口管理部門已開辟居民身份證加急辦理“綠色通道”。(記者 袁秀月)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