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積極推動普通高中教育從“分層發展”向“分類發展”轉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5 16:22:11
來源:新華網

上海市教委積極推動普通高中教育從“分層發展”向“分類發展”轉變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 5日,教育部舉辦第七場“教育這十年”“1+1”係列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楊振峰介紹了上海普通高中教育十年來的改革發展成效。

  楊振峰介紹,上海積極推動普通高中教育從“分層發展”向“分類發展”轉變。發布普通高中學校建設標準。全市高中100%建有創新實驗室,一大批高中成為教育信息化應用標桿培育校。2012年至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財政經費投入共873億元,2021年生均經費為5.9萬元,較2012年增長85%。在全市連續實施兩輪“特色普通高中三年行動計劃”,設立市、區兩級共90多所特色涵蓋15個門類的項目學校,至今已評估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探索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依托上海中學等4所高中持續開展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實驗,同步在22所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2個區和1個學聯體推動高中學生創新素養培育實踐研究。

  楊振峰表示,上海作為首批高考改革試點省市,堅持教、考、招聯動,以高考改革和評價改革全面撬動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出臺《加強生涯教育的指導意見》,確保全體高中學校100%開設生涯課程和生涯規劃指導服務,探索創新基于“全員導師制”的學生發展指導模式,積極引導學生學會選擇、自主發展。常態實施分層走班教學。探索形成“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三種走班模式,100%實現普通高中走班教學常態化實施。構建覆蓋德智體美勞五育融合的綜合素質評價體係,建設綜評資訊管理係統,並將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中畢業的必要條件和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強化社會實踐和研究性學習。明確將社會實踐納入綜合素質評價和高中課程體係,規定高中學生社會實踐不少于60學時。建立多部門協同的“校外活動聯席會議”制度,在市、區兩級共設立87.4萬個社會實踐崗位。強化學生研究性學習經歷,基本實現“人人有課題”,全市配套開發了研究性學習自適應學習平臺和第三方認證平臺,80%以上的學生通過平臺開展課題研究,完成課題專家認證。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