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域高中搶挖優秀校長和老師-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5 16:46:53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域高中搶挖優秀校長和老師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5日電 5日,教育部舉辦第七場“教育這十年”“1+1”係列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在發布會的答問環節,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縣域高中作為縣域基礎教育的龍頭,在一個縣裏,縣中是連接城鄉教育的樞紐,肩負著為國家輸送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使命,又牽引著縣域內的義務教育,寄托著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村學生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辦好縣域高中,對于引導和促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呂玉剛表示,目前縣中數量佔了全國普通高中總量的一半以上,有近60%的普通高中學生在縣中就讀。“這塊如果發展不好,很難談讓我們整個高中教育的高品質發展,所以必須把縣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從而整體提升我國普通高中發展水準。”

對縣域高中的發展提升,重點抓什麼,要解決哪些關鍵問題?呂玉剛表示,重點要採取以下四個方面的措施來加快發展提升:

“首先,加強招生統籌管理。”要強化省級招生工作統籌,落實地市招生管理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屬地招生和公民同招政策。堅決遏制縣中優質生源過度流失,堅決遏制一些學校跨區域特別是跨市域、跨縣域爭搶生源的問題。

“第二,健全教師補充機制。”一方面,按照國家規定的普通高中編制標準及時補充教師,滿足普通高中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需要,特別是適應高考綜合改革需要。另一方面,嚴禁發達地區城區學校到薄弱地區縣域高中搶挖優秀校長和老師,防止優秀骨幹教師過度流失。

“第三,積極改善縣域普通高中辦學條件。”國家將繼續實施改善普通高中辦學條件項目,重點支援改善縣中基本辦學條件,同時也推動各省(區、市)指導市縣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制定本地縣中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切實解決我們一些縣中存在的辦學條件短板,進一步加大地方財政投入力度,切實改善縣中辦學條件。

“第四,加大縣域高中對口幫扶力度。”國家將實施縣中托管幫扶工程,建立國家示范、地方為主的縣中托管幫扶體係。從今年秋季開始,教育部將啟動部屬高校縣中托管幫扶項目。“前期我們已經把對口幫扶關係建立起來了,共有48所部屬高校,主要是有附屬高中的高校,積極支援這項工作,面向中西部地區托管幫扶115所縣中。要在這個暑假期間,有關部屬高校將與有關縣中完成托管幫扶協議簽訂, 9月1日開學以後正式啟動實施。”

呂玉剛表示,教育部將加大工作力度,通過加強條件支援保障,開展優質示范高中帶動幫扶,加快提升縣域普通高中辦學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