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天津大學:“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綜合布局 堅持以國家人才需求為目標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9 10:28:05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天津大學:“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綜合布局 堅持以國家人才需求為目標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 近日,天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磊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帶來學校今年新增專業和優勢學科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和突出特點。

  李磊:天津大學是1959年確立的首批16所重點大學之一,是“985工程”、“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大學、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也是我國高等教育“新工科”建設組長單位,引領著中國新工科教育改革的方向。天津大學在其127年的辦學歷史中,始終堅持以“興學強國”為使命,發揚“愛國奉獻”的傳統,繼承和發展“嚴謹治學、嚴格教學要求”的“雙嚴方針”。

  Q2.學校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李磊:第一,學科整體實力強勁。目前學校已經形成了工科優勢明顯、理工結合,經、管、文、法、醫、教育、藝術、哲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學科布局,用八個字概括就是“強工、厚理、振文、興醫”。目前學校74個本科專業中,有54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彰顯了學校一流的本科教學實力。同時2022年所有招生大類中均含有一流本科專業,所以無論學生報考哪個大類,均有機會在一流專業中進行培養。

  其二,專業設置面向未來。始終堅持以國家人才需求為目標,不斷優化專業結構,提升專業核心競爭力和人才培養能力。近幾年新增的專業中,超半數與人工智慧相關,部分專業設置引領高等教育學科建設,比如智能醫學與工程、合成生物學為當年國家首個新增專業,人工智慧、智能感知工程均為當年國家首批新增專業。

  第三,工科專業實力強大。學校始終沒有選擇“大而全”的發展路線,也從未合並過其他高校,但是學科優質率非常高。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25個參評學科中14個一級學科進入A類,25個學科全部達到B級及以上,工學門類A類學科數量位居全國第四,化學工程與技術再次蟬聯全國第一,實現了四連冠。在ESI等國際排名體係中,諸多學科專業表現出色,獲得了讚譽與肯定。以國際ESI排名為例,天津大學有13個學科位居ESI排名前百分之一,工程、材料科學、化學3個學科躋身ESI排名前千分之一。

  Q3.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獎學金、助學金設置情況?

  李磊:獎學金和勵學金:品學兼優的學生在校期間可申請國家級、省部級、校級、院級各類獎學金。各方面表現優異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還可申請各類勵學金。2021年,天津大學發布國家級、省部級、校級獎學金、勵學金評選項目共助學金計68項(不含研究生學業獎和助學金項目),獎勵總金額達2256余萬元,共有1157名同學獲得國家級獎勵,98名學生獲得天津市級獎勵,169個集體和4037人次學生獲得校級獎勵。

  助學金:學校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助學金是100%覆蓋,每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每年至少能夠拿到一項助學金。2021年,天津大學共有各類助學金15項,助學金資助總金額達1595.62萬元,共有2825名學生獲得國家助學金,793人次學生獲得校級資助。

  Q4.有些學生和家長擔心選擇專業不理想、不喜歡,降低了對大學生活學習的期待,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李磊:學校充分保障學生的專業選擇權。明確提出“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全面拓寬轉專業條件。其中,轉出無門檻,即除有明確政策規定不得轉專業的學生類型(如強基計劃、外語類保送生等),所有學生都可以在大一下學期、大二下學期有兩次機會提出專業調整申請,不再做任何限制,大批學生享有了再次選擇的權利。轉入有要求,指的是各個專業依據自己的培養目標和對學生的要求可以分別制定自己的測試方案,換個角度講,也就是學校最大限度支援有明確目標、規劃和行動的學生的專業訴求、但不鼓勵無序的、隨意的調換。隨著錄取階段志願滿足率的逐年提升,轉專業政策實施以來每年申請轉專業的人數持續下降,轉專業成功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其他兩次專業調換的機會:一次是新生入學後,可通過入學考試的選拔,申請進入未來智能機器與係統平臺學習,完成大類基礎課程教學後,在相關范圍內重新選擇專業。另一次是在大類專業分流時,學校為學生提供確認主修專業的機會。學校在第二年秋季學期報名修讀輔修專業,學生完成兩個專業的學習即可授予輔修學位。

  Q5.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近年來的就業有哪些突出特點?

  李磊:“就業率高、起薪高、穩定度高、大企業多”。學校歷年畢業生整體就業率較高,近三年也保持了較高就業率和就業品質。畢業生就業區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及沿海開放城市,2021年去往國家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單位的畢業生佔比總體就業人數的63.81%,主要的就業單位集中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民企等,總體上看,我校畢業生從事的行業主要集中在互聯網、電腦、通信、軟件行業,其次是房地産、建築、工程建設和科學研究、技術服務行業。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