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情報局] 北京印刷學院2022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産品設計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9 10:44:49
來源:新華網

[高考情報局] 北京印刷學院2022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産品設計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 近日,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副院長李德升、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劉芳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特色專業等相關情況。

 Q1.能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劉芳:北京印刷學院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共建,國內唯一專門為出版傳媒全産業鏈培養人才的全日制高水準特色型高等院校。學校的前身是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建立的文化學院;1961年文化學院停辦,其印刷工藝係並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78年,經國務院批準,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印刷工藝係基礎上組建北京印刷學院,由原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管理;2000年,學校劃歸北京市。

  經過60余年的建設和發展,學校在印刷與包裝、出版與傳播、設計與藝術三個領域具有明顯的特色和優勢。學校工、文、藝、管協調發展,被譽為出版傳媒領域的“業界名校”。

 Q2.能否請二位介紹一下北京印刷學院的特色專業以及專業優勢和培養理念?

  劉芳:2022年本科招生專業有26個,其中有8個國家級的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國家級一流級本科專業建設點包括:印刷工程、機械工程、編輯出版學、數字出版、網絡與新媒體、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媒體藝術、動畫。

  除了8個國家級的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之外,學校有14個北京市級的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包括數字出版、機械工程、包裝工程、財務管理、電腦科學與技術、繪畫、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新聞學、廣告學、傳播學、自動化、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文化産業管理、工業設計,基本上3/4的本科招生專業都是國家級和北京市級的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李德升:北京印刷學院前身是1958年的文化學院,學校當時設立了編輯出版係、圖書發行係。出版教育一直是學校的一個強項,而且新聞出版學院的編輯出版學專業、數字出版專業都是國家級一流專業。另外,新聞學專業、廣告學專業、傳播學(國際出版)專業都是北京市一流專業。學院的五個專業全部是一流專業,兩個國家級,三個北京市級。

 Q3.今年北京印刷學院有沒有新增的專業?學校對轉專業有什麼樣的要求?

  劉芳:2022年有兩個新增的專業,一個是藝術類專業—産品設計,還有一個專業是普通類專業—智能制造工程,招生計劃各40人。轉專業方面,學生有兩次轉專業的機會,在第二學期和第四學期都可以申請。對于轉專業政策,政策是越來越放松的,轉出和轉入零門檻,2023年開始不再提績點要求,也不會要求一定要考到年級的前多少名才能報考,只要學生有轉專業的意向,專業可接收,就可以報名。接收專業根據自己師資條件、教學的條件、接收的能力去組織面試與考核,確定最後轉入名單。

  Q4.北京印刷學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是怎麼樣的?

  劉芳:學校已與美國、英國、德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大學、科研機構建立校際聯繫與交流。我們國際教育學院,有X+Y聯合培養項目、交換生項目、短期的交流項目、121的中美聯合培養國際班項目等等,學生入校以後有很多國際交流的機會。

  李德升:新聞出版學院也設立了一些出國通道。第一,外培項目。每年都有編輯出版學專業的幾位學生,大一在國內讀,大二、大三在美國的一所高校學習,大四再回到印刷學院就讀,這樣是1+2+1。第二,學院自己設立的3+1項目。3+1項目體現在招生目錄裏就是傳播學國際出版實驗班,此實驗班情況如下:前三年在國內學習,第四年到英國的斯特林大學學習,前三年讀本科課程,第四年讀碩士課程。四年結束時,如果達到要求,會授予北京印刷學院的學士學位和斯特林大學的碩士學位,四年獲得一個本科的學位,一個碩士學位。第三,我校準備實施與英美等學校的貫通培養。貫通培養是本碩博貫通,本科階段主要專注于編輯出版學與數字出版兩個出版類專業,在高年級植入研究生課程,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同樣,在研究生階段直接植入國外的博士課程,這樣實現本碩博貫通。同時,我們也和國外的博士點積極溝通,互聘導師,比如我們可以做國外博士點的導師,等我們有博士點以後,我們也會聘他們來做導師。

Q5.能否請二位分享一下貴校學生的升學與就業情況?

  劉芳:學校學生畢業去向可以分為繼續深造和直接就業。在升學方面,學校有1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7個專業學位授權點,覆蓋了學校的26個本科招生專業。學校所有本科的學生都可以考我們自己學校的研究生,當然也可報考外校研究生。

  就業方面,學生面向的是印刷包裝、出版傳媒和文化創意産業,同時,學校的就業指導中心是北京高校示范性就業指導中心,每年的就業率都在逐步上升。

 李德升:新聞出版學院出國的學生較多,出國率比較高,每年能達到10%以上。考取研究生的概率也很大,每年學生考取985、211的大概有十幾名。學校也有12個一級學科碩士點,考取本校的也不在少數。每年的升學率,包括出國、考研加起來超過25%。

  學生就業集中于出版機構、新聞機構和廣告傳媒單位,新媒體單位接收的學生逐年增長,這和北京市的中心功能定位是相契合的。所以我們的學生就業率還是很高的,每年都在95%以上。

 Q6.請教您目前在校生有哪些與行業接觸的機會?實習實踐又是如何進行的呢?

  李德升:北京市有全國2/3的新聞出版機構,如著名新華通訊社、人民日報等,所以我們接觸行業的機會是得天獨厚的。學生在大一進入校園時就有接觸行業的機會,我們會定期組織大家去人民出版社、千龍網、中國青年報、科學出版社、方正電子、字節跳動等新媒體單位、傳統單位參觀學習。進入二年級後,學院會為學生開展一些興趣班,比如和童趣出版公司合作成立了一個童趣班,班內設五個實踐中心,每個中心都有相應的學生進入,跟行業導師做實際的項目。每學期期初的時候班裏都會布置作業,期末的時候都有一個總結匯報。行業的老師拿真實的課題來指導學生,學生們的成果也會成為一個正式發表的作品流通到社會上。

  另外,學院也制定了校企工作室相關政策,如果老師有橫向課題,將行業企業引進學校,校方可提供場地,成立工作室,老師是校內的負責人,企業有校外負責人,同時把企業的真實課題拿進來,在工作室裏完成。而大部分的橫向課題的經費會花在學生身上,讓學生提前感受到了在企業應該做什麼樣的崗位,應該做什麼樣的産品。

  最後,學院有一個第七學期的綜合實踐。此時我們的行業優勢會得到凸顯,校外導師、優秀校友會引導學生去他們的單位,進行為期6個月的頂崗實習,學生會得到真刀實槍的鍛煉。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