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南開大學:“8+4+x”入學零門檻二次選拔機制 國際化復合型拔尖人才創新培養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8 16:11:44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南開大學:“8+4+x”入學零門檻二次選拔機制 國際化復合型拔尖人才創新培養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 近日,南開大學伯苓學院副院長段文斌和南開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助理張穎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帶來學校今年新增專業和優勢學科等相關情況。

Q1.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張穎:南開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重點綜合性大學,學校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由近代愛國教育家嚴修、張伯苓秉承教育救國理念創辦。學校位列“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入選國家“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

Q2.學校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張穎:南開大學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型的大學,學科門類齊全,覆蓋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醫、教、藝等,目前有專業學院27個,是一個學科豐富、綜合實力強勁的學校。學科整體實力強勁,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A類學科有14個。基礎學科實力雄厚:有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9個;強基計劃專業7個;拔尖計劃專業8個。其中“四新”專業蓬勃發展:學校除基礎學科為傳統優勢學科外,金融、統計、電腦、人工智慧、網絡安全、醫學類等專業也有相當優勢,開辦了金融國際學術精英特色班、人工智慧特色班等,在入校後的“二次選拔”全部面向新生開放申請,切實做好國際化、復合型、拔尖人才的創新培養。

Q3.2022年學校招生政策有哪些特點或新變化?

張穎:在招生政策方面,今年本科招生亮點為五個“最大”:第一最大程度優化招生專業。推行“3-10-4”南開方案。其中“3”為3個高水準重點試驗班、“10”為10個國家一流本科專業(類),“4”為4個高水準醫學類專業。每個大類中均有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專業支撐,建設基礎好、起點高的科學化大類。同時利用大數據分析,最大優化招生專業與招生數量,投放最適宜當地考生長遠成長發展的招生專業計劃。第二最大程度滿足考生志願。學校在所有投放招生計劃傳統高考省份的普通批中,100%滿足考生,保證不調劑。在2021年高考錄取過程當中,南開大學第一志願滿足率高達90%,前二志願滿足率為97%,前三志願滿足率為99%。普通批次哲學類專業不報不調。第三最大程度提供求學機會。南開大學在多個招生批次類型合理布局,保證學校整體生源品質的基礎上,為有志向、有興趣、有理想的考生最大程度提供求學南開的機會。第四最大程度助力考生多元發展。學生入校即可參加二次選拔項目,增加學生進入各項目班的機會,打造“8+4+X”特定方向培養項目平臺。將“拔尖計劃”與“強基計劃”並行實施。有特定志向並有突出能力的學生也可進入兩大計劃中,接受高水準的培養。同時配合學校開放轉專業、雙輔修、開放選課等培養政策,為學生個性化發展創造和助力多元發展創造最大條件。第五最大程度實現培養效果。在本科階段,學校打造課程學習和科研訓練相結合的教學、科研培養體係,推出多項為學生量身定制的培養方案,最大程度實現培養效果落地,發展學生自我學習與創造力。

Q3.學生的深造情況如何?

張穎:近些年南開大學本科學生保研率約為25%-28%,整體深造率將近60%。其中在國內深造的比例大約是40%,在國內讀研的同學除了在本校讀研外,去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人數最多。整體上深造水準比較高。南開大學畢業生主要就業地點在北上廣等地,就業行業主要集中在金融,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等行業。

Q4.請您介紹一下南開大學基礎學科拔尖人才的培養情況。

段文斌:2009年,南開大學成為第一批入選拔尖計劃的9所院校之一。南開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4個學科入選了該計劃。2020年以後,在拔尖計劃1.0的基礎上打造升級版,也就是現在的拔尖計劃2.0。南開大學在拔尖計劃2.0階段有一套讓未來的領軍人才脫穎而出的機制和體制,總結為三制三化。所謂的三制就是導師制,書院制、學分制,所謂的三化就是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

南開大學在拔尖計劃運作中,實際做法可以歸結為三方面。一是,大師引領。為了學生成長,學校把一流的教育資源匯聚到一起。在學科領域裏面,學校把有突出成就的這些專家匯聚起來,助力學生,讓他們迅速的了解前沿的發展動態,了解學科的最新進展。拔尖計劃的學生在4年培養中,有學習過程,科研訓練過程。學校也特別倡導老師樂于教,學生樂于學,我們就是要搭建師生之間常態化的長效的溝通的機制和橋梁紐帶。二是,自主發展。我們經過選拔匯聚起來的這樣一批未來的領軍者,他們有非常強的內驅力,他們願意在本學科領域裏面不斷的探索未知。只要是有助于他們成長的,我們都會推出。比如説跨專業的選課問題,學校的優質的教育資源,允許學生去修讀,甚至當學生不願意再在這條路上繼續攀登,探索如何正常退出,保證回歸以後能夠正常的開展學業等各個方面。三是國際交流與合作。助力學生廣泛地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把全球的優質教育資源從一定意義上為我所用,與自主培養未來領軍人才相得益彰。

Q5.請您介紹下南開大學的人才培養理念和“8+4+X”入校零門檻的二次選拔機制?

段文斌:新生在入學後的第一周,通過選拔遴選,通過8+4+x就可以找尋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這就是所謂的第一次變軌,第二次的變軌到大一的快結束的時候,我們允許大家調整專業,零門檻的退出,但是接收的專業和院係是有條件的,接受選拔實現第二次的變軌。到大二學期結束時,如果還是希望自己再調整專業方向,有三次專業調整的機會。

Q6.您對考生和家長選擇高校有哪些建議?

段文斌:第一個建議,要更多的關注歷史長、文化厚的大學。經過4年文化熏陶,你身上是帶著這所大學的文化氣息的,在很多場合學生站出來以後,就會隱約的感覺到你可能是哪所大學的,這就是文化。因為這是潤物無聲,潛移默化的。

第二個建議,更多的關注綜合性大學。綜合性大學有很多專業,可以到人文藝術類專業去接受一下熏陶。

第三建議,給考生和家長們,不要害怕繞大圈。大家一定要靜下心來,多跟孩子交流,知道孩子喜歡什麼?喜歡是學好一個專業重要的一個條件。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