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北京科技大學構建“3+3”服務學生的模式 多項新工科專業實現人才培養目標-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8 17:06:29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北京科技大學構建“3+3”服務學生的模式 多項新工科專業實現人才培養目標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 近日,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帶來學校今年新增專業和優勢學科等相關情況。

Q1.請介紹下學校的相關情況?

楊仁樹:北京科技大學的歷史淵源可追溯至1895年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礦冶學科。1952年,學校由天津大學(原北洋大學)、清華大學等6所國內著名大學的礦冶係科組建而成,名為北京鋼鐵工業學院,是新中國建立的第一所鋼鐵工業高等學府。1960年,更名為北京鋼鐵學院,並被批準為全國重點高等學校。1984年,成為全國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學校之一。1988年,更名為北京科技大學。1997年5月,學校首批進入“211工程”建設高校行列。2006年,學校成為首批“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高校。2014年,學校牽頭的,以北京科技大學、東北大學為核心高校的“鋼鐵共性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成功入選國家“2011計劃”。2017年,學校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2018年,學校獲批國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目前,學校已發展成為一所以工為主,工、理、管、文、經、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

Q2.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優勢專業?

楊仁樹:好專業在北京科技大學都能夠找到。學校的材料、冶金等4個學科,進入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行列。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共25個學科參評,其中16個學科進入前30%。作為一説綜合性大學,學校的經管和人文社科類專業同樣很強。

Q3.北科大是否也開設了人工智慧、機器人工程、大數據、儲能等專業?人才培養的實力如何? 

楊仁樹:這些專業都有開設。1、人工智慧專業,北京科技大學是全國首批建設人工智慧專業的35所大學之一。且獲批北京市高精尖學科,辦學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2、機器人專業:北科大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成立了機器人研究所。近些年,機器人研究所與贏得了良好聲譽。3.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所在的學科是北京市重點學科;儲能專業有著強有力的學科優勢支撐,著力培養儲能領域“高精尖缺”人才。此外,2022年學校還新增了智能感知工程專業。 

Q4.北京科技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措施?

楊仁樹:在人才培養方面,本科生全程導師制是一個特色:學校會為每個新生配備導師,貫穿學生整個學制。同時構建“3+3”服務學生的模式,前面3是指任課教師、班主任、輔導員。後面3是指導師,高年級的本科生和導師所帶的研究生。這樣,本科生導師制可以讓我們每一名本科生成為一個小的團隊的成員。從這些年實施的實際效果來看,實現了“提高深造率”和“提升就業品質”的目標。

Q5.除了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學校還有其他特色的人才培養措施嗎?

楊仁樹:學校有以下幾個特色:1、實施“本碩貫通”培養。學生可以向學校提出參加培養申請,相對于傳統的碩士研究生培養模式,學校“本碩貫通”學生在研究生階段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中,且6年可取得碩士學位,提前進入博士階段的學業或參加就業。

2、注重學生的國際交流和培養。學校一直堅持“特色化、精品化、國際化”的辦學思路。先後與220多所著名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學校沒有以中外合作辦學的名目單獨招生專業,但是學生赴國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不少。

3、重視學生實踐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學校鼓勵和指導學生參加各類賽事,學生在各類學科和科技競賽中成績斐然。

Q6.北京科技大學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養項目?

楊仁樹:北科大非常重視對精英人才的培養,也一直在不斷探索。可以分為直接錄取的項目和學生入校後二次選拔的項目。

1、直接錄取的項目主要包括理科實驗班和工科試驗班,這兩個試驗班招生歷史很長,深受考生歡迎。

(1)理科實驗班

目標是培養學術精英人才。理科實驗班有幾個特色:在第3個學期末,學生可以在學校所有專業中任選專業。前3個學期完成理科試驗班教學計劃、綜合排名前50%的學生可申請直接攻讀博士,如放棄直博,4-6學期排名50%有資格申請保研。

(2)工科試驗班

工科試驗班,學生入學一年後可以在學校所有工科專業裏進行二次選擇。這個班所有的學生都會參加創新創業項目,保研比例約50%左右。

2、校內二次選拔的項目主要包括材料國際班、材料高精尖班、應用物理黃昆班和機器人科創班等。下面我做一個簡要的介紹:

(1)材料國際班

材料是我校的王牌專業,學科實力非常強,也是國家“世界一流專業”。每年招收1個班,設置全英文課程、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課的培養體係。優先推薦學生赴海外高水準大學短期學習交流和攻讀研究生。

(2)材料高精尖班

是我校2021年設立的一個“本博八年制”的精英班,每年招收1個班。自入學,學生可選擇知名教授作為學術導師,採用一對一師徒培養模式,全程開展研究型學習,學生均能深度參與國家重大項目,提升創造能力。

(3)應用物理黃昆班

黃昆班是北科大和中科院聯合開辦的精英人才培養項目,採用雙導師制,加強課程和科研實踐訓練,實現應用物理“半導體方向”的本碩貫通培養。整體深造率很高,就業品質也很高。

(4)機器人科創班

機器人科創班,依托機械工程學院、高等工程師學院、創新創業中心等相關專業教師,校外科研院所、企業等資源,組建科創班專業師資隊伍,為每名學生配備學校和企業雙導師。

Q7.北京科技大學會給學生提供轉專業的政策和機會嗎?

楊仁樹:學校一直堅持一個理念,就是“充分尊重學生的專業選擇權和專業自主權”。北京科技大學轉專業政策已經執行了很多年,就是“零門檻、不設限、有指導、成功率高”。

學校不能夠保證學生100%一定能上他自己最喜歡的專業,但是一定能夠保證學生最終可以不上自己最不喜歡的專業。

Q8.請給考生們介紹一下什麼是大類招生?北京科技大學大類招生的具體情況是什麼樣的?

楊仁樹:北京科技大學2022年仍然是按照大類來招生。所謂的大類招生是指高校按照一定的規則,把相似的一些專業合並成一個專業大類來進行招生,學生進入大學一段時間,通常是入學1年後,再進行專業分流的一種招生形式。

Q9.北京科技大學畢業生就業深造情況是什麼樣的?

楊仁樹:北京科技大學的就業狀況,可以用“三個高”來形容:深造率高、就業品質高和就業滿意度高。

北京科技大學的本科生深造率在60%左右,深造率包括上研究生的比例和出國(境)留學的比例。其中2022屆本科生保研比例超25%。除了本校以外,清華、北大、中科院等名校也非常喜歡我們的本科生。

在就業方面,畢業生就業區域、行業及單位性質很廣泛。畢業生的薪酬、對工作現狀的滿意度和對學校總體滿意度均比較高。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