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四川農業大學:計劃招生9300人 新增三個本科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7 16:19:03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四川農業大學:計劃招生9300人 新增三個本科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 近日,四川農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王文龍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今年的招生計劃和特色專業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王文龍:四川農業大學是一所擁有116年辦學歷史,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多學科協調發展的“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和“雙一流”建設高校。

 Q2.四川農業大學今年的招生總計劃是多少?招生政策的要求?

  王文龍:2022年四川農業大學面向全國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招生計劃9300人,其中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計劃跟去年一致,四川一本招生計劃較去年增加143人。

  招生政策保持連貫性,和往年一樣,對考生報考的專業錄取設定5分的專業志願級差,同時,服從專業調劑,無特殊情況進檔考生不退檔。學校新生錄取的專業志願滿足率較高,對于專業沒有滿足的部分考生可通過學校轉專業政策以及修讀雙學位來滿足自己的專業願望。學校為學生提供2次調整專業的機會和20個專業的輔修學士學位。

 Q3.學校今年都有哪些專業招生?是否有新增專業?

  王文龍:學校今年新增智慧農業、草坪科學與工程、食品營養與健康三個本科專業。招生專業數由73個增加到76個,涵蓋農學、理學、工學、經濟學、管理學、醫學、文學、教育學、法學、藝術學等十大學科門類,農林類專業佔比19.7%。

  今年學校新增的三個專業都是契合時代需求,結合學校優勢學科專業發展而設立的。

  智慧農業設在農學院,立足于國家和區域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戰略需求,將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現代經營管理與農學有機融合,把農業大數據處理技術、機器學習、智能裝備、物聯網技術、遙感技術等納入其中,致力培養交流合作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強,具備開闊的國際視野,能夠勝任智慧農業及相關領域工作的高素質復合型人才。

  草坪科學與工程設在草業科技學院,以2003年開辦的全國首個中美草坪管理專業為基礎,以綠地景觀規劃設計、草坪保護學、運動場草坪、園林工程制圖、園林植物栽培學等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學習重點,側重面向草坪園林景觀綠化和運動場建設等行業産業需要的復合型人才。

  食品營養與健康設在食品學院,立足健康中國戰略重大需求,著力培養能夠較係統地掌握營養與健康領域的基本理論與專業技能,具備從事與營養健康相關的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功能食品開發、政策咨詢、食品生産及技術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復合型人才。

  Q4.學校的哪些專業比較好?您推薦考生選擇川農大的哪些專業呢?(新增)

  王文龍:專業不分好壞,關鍵要看適不適合。而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專業,需要做到“3個匹配”。

  1.要匹配中學的學科特長。考生在選擇專業時,需了解意向報考專業的主幹課程,主幹課程要匹配考生中學時擅長的科目。例如,財經類專業在本科就讀階段有7-8門數學相關的課程需要學習,且考研時需要考最難的數學三,如果高中數學成績不太理想的考生,不建議報考這類專業。再例如,高中擅長生物的考生,可以選擇報考生物相關的專業,川農大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多學科協調發展,像生物技術、動物醫學、生態學等,都是學校的特色專業,適合這類考生報考。

  2.要匹配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專業時,要了解意向專業的培養目標以及大學畢業後的就業方向,“目標”和“方向”要充分匹配自己的興趣愛好,同時,選擇專業時切忌家長包辦,切忌盲目跟風。如果對專業不了解,可去學校官網查看該專業的培養目標和就業方向,從而判斷自己對這個專業是否感興趣。

  3.要匹配自身的性格特質。意向專業匹配自身的性格特質很重要,如果選擇不好,將來畢業時找工作時就難以真正實現“人職匹配”。例如,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等專業,畢業後主要從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性格較為內向的考生報考時需慎重考慮。又例如,法學、投資學等專業,畢業後從事的工作要求人相對理性,情感比較豐富、偏感性的考生,選擇這些專業時也需要斟酌。

 Q5.您怎樣看待冷門專業和熱門專業?並對學生專業選擇有什麼建議?(新增)

  王文龍:所謂“冷門專業”和“熱門專業”本身是相對的。“熱門專業”或許有更大的社會需求,但報考人數和未來就業人數都更多,競爭壓力也更大。“冷門專業”或許未來的就業崗位相對較少,但競爭也不激烈。同時,“冷”與“熱”不是一成不變的,專業本身更沒有好壞之分。因此,考生在選報志願時,既要想到當前的冷熱程度,更要考慮適不適合自己,要根據自己對專業的了解,結合個人的興趣、能力、未來規劃等因素綜合選擇,科學填報志願。

  Q6.四川農業大學畢業生的升學情況如何呢?

  王文龍:川農大2022屆畢業生有近2700人選擇國內就讀研究生,其中近900人進入到“985”高校或中科院係統,8位本科畢業生進入清華北大讀研;保研或者考研進入川大近200人,進入中國農大100多人,進入重慶大學68人,進入浙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一流大學人數在40人左右。學校研究生推免佔比在本科畢業生人數的8%左右。

 Q7.四川農業大學在國際交流方面會給學生提供哪些方面的幫助?

  王文龍:學校高度重視國際化辦學工作,每年投入1000萬經費實施《國際化辦學推進計劃》。為提高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深入開展“學生出國(出境)計劃”,支援學生出國(境)交流、學習。同時,學校積極拓展學生出國(境)項目,現有“中高計劃”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法國南錫商學院交換生項目、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交換生項目等項目近50項。

  其中,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屬于國際合作辦學,在招生時有單獨的招生代碼,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聯合培養,經濟學、工商管理專業與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聯合培養。完成項目培養方案並達到兩校畢業及授位要求者,頒發我校本科畢業證書和兩校學士學位證書。

  該項目學生四年均須向四川農業大學繳付相應普通類專業本科生學費,第三、四學年須赴澳相應大學學習,期間須按照國外高校的收費標準向培養高校繳納學雜費約20-25萬元/年。

 Q8.對于如何填報好平行志願,請您提供一些建議。

  王文龍:要填報好平行志願,需要做到“3個掌握”。

  一是要掌握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即:位次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位次優先是指投檔時優先檢索高位次的考生;遵循志願是指投檔時遵循考生所填報高校志願的自然順序;一輪投檔意味著每個投檔批次只有一次投檔機會,絕不補投。

  二是要掌握平行志願填報的方法和技巧。考生應依據自己的考分位次,把握好“衝穩保墊”的填報技巧,填報的院校和專業均要合理拉開梯度,由高分到低分做好排序。其中,同一批次高位次考生可適當多衝1-2所高校,低位次考生要以穩保墊為主。

  三是要充分掌握和認識平行志願的填報風險。每一位考生均要慎選專業志願不服從調劑!一定要避免滑檔、退檔情況出現。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