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江漢大學:炳靈學院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 擁有健全資助體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7 10:37:54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江漢大學:炳靈學院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 擁有健全資助體係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 近日,江漢大學招生與就業指導處處長楊光敏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的特色專業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楊光敏:江漢大學是一所公辦綜合性大學,位于湖北省武漢市。學校是湖北省國內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也是唯一同時擁有全職院士、博士學位授權點、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湖北省屬高校。

  學校擁有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0個碩士學位授權點,開設 77個本科專業,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理學、工學、醫學、藝術學等11大學科門類,32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學校本科招生專業的56%。有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平臺23個。

  Q2.學校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楊光敏:學校有11大學科門類,18個學院,77個本科專業。1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化學工程與技術),9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和11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

  7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漢語言文學、英語、化學工程與工藝、環境工程、生物技術、音樂學。

  25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會計學、旅遊管理、法學 、社會工作、廣告學、歷史學、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自動化、城鄉規劃、電子資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高分子材料與工程、臨床醫學、園藝(都市園藝)、應用心理學、教育學、法語、美術學、公共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含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服裝與服飾設計、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

 Q3.今年學校是否有新增專業?對學生未來的職業發展有什麼幫助?

  楊光敏:為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培養一流本科人才,學校于前年成立了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炳靈學院。對于炳靈學院的學生,學院將選派優質師資,為每名學生配備科研導師,並開放先進科研實驗室,選拔其中優秀學生赴國際知名大學或教育機構交流學習和實踐鍛煉;獲得科研項目資助和適當科研補助,享受科研成果獎勵,特別優異的學生可向國內一流學術機構推薦攻讀碩士及博士。

  今年炳靈學院的環境工程和臨床醫學兩個專業分別在湖北省招收12人和30人。環境工程專業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湖北省高等學校戰略性新興(支柱)産業人才培養計劃項目;有環境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今年與中國科學院係統首次聯合開辦科教融合創新人才培養試點,從大二開始每年選拔推薦30%學生進入中科院係統進行訪學調研、實習實踐、畢業設計、學術交流等。注重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協同創新意識,勝任快速發展的城市環境保護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對象為立志在科研領域有所作為的優秀學子。

  臨床醫學專業是湖北省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已通過教育部本科臨床醫學專業認證,有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學位與基礎醫學碩士學位授權點。將實行靈活的教學管理和定制化的人才培養方案;注重培養在醫療機構從事臨床/口腔醫療和衛生服務的拔尖創新人才。

  另外,今年學校新增幾個專業方向,如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實驗班),將與行業重點企業合作進行人才培養。面向社會經濟發展需要,著重培養可從事電腦應用與智能網聯汽車相關領域的應用開發、設計、測試、實施與維護等工作的高素質復合型工程技術應用型人才。

  Q4.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獎學金、助學金設置情況?

  楊光敏:學校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市政府獎學金、校長獎學金、校優秀學生標兵獎學金、校優秀學生幹部獎學金、校優秀學生獎學金。還有校優秀畢業生獎學金和單項獎學金以及社會團體(單位)、個人設立的專項獎學金。獎金額度從幾百元到一萬元不等,獲獎面很寬。

  此外,學校積極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拓寬勤工助學渠道,提供勤工助學實踐機會。經濟困難學生還可申請國家助學金。

  Q5.高考填報志願,您有哪些建議?

  楊光敏:學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一是要注意保持高考首選科目一致,二是要注意高考再選科目要求,三是要了解學校招生專業組分組情況,四是要根據本人志向和專業興趣,結合高考成績和身體條件填報專業組志願。

  學校實行完全學分制、雙學位制、專業主輔修制以及轉專業制,學生即使高考錄取時沒能滿足自己理想的專業志願,進校以後仍然有多種途徑可以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在校期間學生可按相關規定申請轉專業。有轉專業需求的學生,可以在大一第一學期結束前,按照學校教務處的通知安排,提出轉專業申請並參加轉專業考試。

  Q6.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近年來的就業有哪些特點?

  楊光敏:學校始終將畢業生就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精準幫扶指導為服務宗旨,扎實做好人才培養的輸送服務工作。歷年來,學校就業率穩定上升,畢業生留鄂就業率65%--70%,海內外升學率在15%以上。

  學校畢業生主要留在武漢,或者去往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以2021屆畢業生為例,該屆畢業生就業地域以湖北省為主,其中很多留在武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