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大連理工大學:新增電腦拔尖計劃班 達到培養要求即可獲得保研資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5 10:33:19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大連理工大學:新增電腦拔尖計劃班 達到培養要求即可獲得保研資格

字體:

新華網北京625日電 近日,大連理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吳迪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的優勢專業和人才培養特色等情況。

Q1:請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吳迪:大連理工大學是中國共産黨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國工業體係建設親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2022年再次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名單。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教職工4512人,專任教師2972人。有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14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10人,“國家級教學名師獎”獲得者4人。

學校現已形成一校、兩地(大連市、盤錦市)、三區(大連淩水主校區、開發區校區、盤錦校區)的辦學格局,總佔地面積357.1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88.50萬平方米,教學、科研、生活設施齊全,辦學條件優良。

Q2:學校的學科和專業有哪些優勢?

吳迪:學科方面,學校已形成以理工為主,理、工、經、管、文、法、哲、藝術等協調發展的多學科育人體係。力學、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入選第二輪“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有20個一級學科入選遼寧省一流學科建設項目,優勢學科資源豐富、研究實力雄厚。有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4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6個。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中,7個學科進入A類;在首次全國專業學位水準評估中,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分獲AA-

專業方面,學校設有81個本科招生專業,其中國家級特色專業23個,“雙萬計劃”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57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7個,通過全國工程教育認證(評估)專業26個。學校有4個 “強基計劃”專業,開設有3個理科基礎科學班、5個創新班,設有5個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學校還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綜合改革首批十所試點高校之一,國家實施工程教育改革十所試點學校之一,國家首批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劃試點學校之一,首批全國高校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首批全國高校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首批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試點高校,教育部首批公共外語教學改革試點高校。

Q3:在培養方面學校有什麼特色?

吳迪:學校始終致力于精英人才的培養,構建了四類人才培養體係。

一是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領軍人才培養。學校堅持四個面向,發揮理工融合、學科交叉的優勢,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領軍人才培養。五個基礎學科領軍人才培養計劃每年招生190人,學校在選拔、培養、評價、使用、保障等方面進行體係化、鏈條式設計,給予政策特別支援和條件全面保障。考取或選入基礎學科領軍人才“拔尖計劃”和“強基計劃”的學生全部實行本研貫通式,導師制、書院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為特色的“一式兩制三化”人才培養模式,推行“英才選拔計劃、育才培養計劃、成才導航計劃、科學發現計劃、學科挑戰計劃”體係化和鏈條式的“五項計劃”,全力培養國家創新發展急需和引領科學前沿探索的基礎研究領軍人才。

二是致力于新工科領域工程科學家培養。主動對接新技術、新産業的發展態勢和人才需求,全力推進新工科建設,增設以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等為代表的工科前沿領域新專業方向,並對傳統工科專業進行“智能+”升級改造。近兩年學校成立人工智慧、未來能源技術、光電工程與儀器科學等新工科學院,新增人工智慧、智能制造工程、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智能建造4個新工科專業,在傳統工科專業開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軟件工程金融信息化、水下智能機器人、智能化裝備技術等一批新工科專業方向,相關專業與中國商飛合辦“高端民機設計新工科人才班”,全方位培養新工科領域工程領軍人才。

三是産學研深度融合培養一流創新人才。學校與中國科學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機構深度實施科教協同育人計劃,分別成立了華羅庚數學班、王大珩物理班、張大煜化學班,協同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學校還在化工、機械、電信、運載、建工等學部學院分別開設創新班,創新班50%以上的學生獲得推免保送研究生資格。學校還與行業領軍企業聯合建設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20個,深度實施産教融合育人計劃,全力培養一流工程創新人才。

四是服務國家發展急需培養戰略支撐人才。學校主動面向國家戰略發展急需,服務遼寧社會發展和産業創新需求,不斷優化專業布局,圍繞高端裝備制造、石化等支柱産業轉型升級,面向電子資訊、生命健康、智能建造、能源、材料、海洋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建設新興專業和特色專業集群,在國家級戰略新興産業相關專業基礎上,增設精細化工新專業,在新能源、新材料、微電子、生物醫學、積體電路、海洋開發、能源化工等國家和地區戰略發展關鍵領域,培養引領行業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領軍人才。

Q4:學校2022年招生計劃設置方面有哪些新變化?

吳迪:今年學校進一步增加創新班、基礎科學拔尖計劃班等特殊培養政策專業招生計劃,新增“電腦科學與技術(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基地班)”和“土木類(智慧基礎設施與土木類創新班)”兩個專業方向,均實行導師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為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其中“電腦科學與技術(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基地班)”學生達到培養要求即可獲得保研資格;“土木類(智慧基礎設施與土木類創新班)”保研比例不低于50%

主校區(含開發區校區)新增智能建造和精細化工2個本科專業,其中智能建造合並到“土木類(智慧基礎設施與土木類創新班)”中招生,精細化工合並到“化工與制藥類”中招生。

主校區(含開發區校區)“公共事業管理”“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從“新聞傳播學類”中分離單獨招生,其中“哲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合並為“哲學類”招生。

主校區(含開發區校區)文史類專業新增河南、貴州招生。盤錦校區“商務英語”在非高考改革省份調整招文科考生。

Q5:請介紹一下貴校轉專業的政策。

吳迪:學校充分尊重和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每個學生均可以申請轉專業,按照“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的原則執行。學生轉專業一般在第一學年末提出申請,按照轉入專業的考核要求通過綜合考評後,即可實現轉專業學習。盤錦校區學習成績位于大類或專業前3%的學業優秀類學生,可以申請跨校區轉專業,目前累計已有250余名學生轉入到大連校區學習。

Q6:家長都很看重學校的對外交流,像海外遊學、交換生等等,學校在這方面的安排是怎樣的?對這部分學生的要求如何?

吳迪:大連理工大學目前與41個國家和地區的323所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加入了21個國際組織與聯盟,構建了豐富的國際夥伴網絡,目前有學生長短期海外交流項目360余項。

在合作辦學招生方面,學校與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合作開設“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60人;與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合作開設應用物理學、工程力學兩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80人;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合作開設電腦類(中外合作辦學),招生計劃210人;與英國萊斯特大學合作開設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應用化學(理學)、數理基礎科學三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招生計劃300人。合作辦學專業的具體招生計劃請以各省公布為準。

Q7:就業問題一直是所有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問題,大連理工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

吳迪:建校以來,大工校友遍布各行各業。我校畢業生就業渠道暢通,就業層次和就業品質位于全國高校前列,畢業生深受廣大用人單位和社會認可。本科畢業生保研比例20%以上;國內升學主要去向為本校和清華、北大等“985工程”高校,以及中科院等各類科研機構。

Q8:考生和家長還可以通過哪些方式和渠道了解大連理工大學呢?

吳迪:今年學校會視各地疫情形勢派出招生宣傳組到各地開展招生宣傳,此外我們還提供了五個渠道方便考生和家長全面了解大連理工大學及招生政策:

一是大連理工大學招生網:大工招生網(zs.dlut.edu.cn)是學校招生辦對外宣傳的官方網站,內容包括學校要聞、招生簡章、招生計劃、專業介紹、錄取分數、宣傳行程等,我們會通過這個平臺第一時間發布學校招生動態。

二是關注“大工招生”微信公眾號考生可進一步了解學校辦學情況、人才培養特色、歷年招生計劃及錄取分數等,還可以實時查詢我校各省份招生組聯繫方式和行程安排。

三是大工招生考生咨詢微信群:為了快速解答考生及家長的問題,我們為各省考生建立了企業微信群,群裏有各省招生宣傳組老師及專家、學校招辦老師、同省學長學姐等,每天線上為考生提供個性化、針對性的咨詢服務。入群二維碼可以通過“大工招生”微信公眾號的招生咨詢板塊搜尋。

四是“大連理工大學本科招生”微信小程式:小程式整合招考資訊瀏覽、線上宣講觀看、計劃分數查詢、宣傳行程瀏覽、分省微信加群、報考志願反饋、學院學科專業、報考指南申領、常見問答等功能。內容豐富,功能強大,是大家報考大工必備利器。

五是招生咨詢熱線:我們每個省都開通了很多部招生咨詢電話,考生和家長可以有針對性的咨詢本省招生政策。還可致電我們的招生咨詢熱線,電話是0411-84708375,工作時間段均有招辦老師為大家答疑解惑。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