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長春理工大學2022年新增3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5 10:33:22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長春理工大學2022年新增3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25日電 近日,長春理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田苗華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的辦學特色等相關情況。

Q1.請簡單介紹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田苗華:長春理工大學原名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1958年由中國科學院創辦,是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經過6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現已成為一所具有鮮明光電特色和國防特色的吉林省省屬重點大學,是吉林省、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長春市共建院校,享有“中國光學英才搖籃”的美譽。“兩彈一星”元勳、兩院院士王大珩為學校創始人、第一任院長。

Q2.本科畢業後能否在本校繼續深造?

田苗華:作為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校,學校以光電為核心的特色學科在專業領域具有優勢地位和核心影響力,構建了光機電一體化、係統完備的大光電學科體係,所有理工科學院均可以開展博士研究生培養。學校具有碩士研究生單獨招生考試權和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推薦權。

Q3.請介紹下長春理工大學今年是否有新增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田苗華:長春理工大學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信息技術機械與光學大學合作建立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長春理工大學聖光機大學聯合學院”本年度獲批招生。該學院設有“測控技術與儀器”“電子科學與技術”“應用物理學”三個本科專業,“光學工程”碩士專業和“光學”博士專業,引進俄羅斯光電領域優質教育資源,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著重培養能夠突破“卡脖子”技術的高層次人才。該學院各專業的人才培養全程在長春理工大學進行,不用出國,就能實打實地享受到國外的教育資源;只要達到畢業要求,就可以拿到長春理工大學和聖光機大學相應專業的畢業證和學位證。

Q42022年長春理工大學是否採取大類招生,大類招生包括哪些專業,如何進行分流?

田苗華:學校今年將延續“大類 + 專業”並行的模式進行招生。大類招生專業類有數學類、工商管理類、設計學類。其中數學類包括數學與應用數學、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工商管理類包括工商管理、會計學專業,設計學類包括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産品設計專業。按專業類錄取的考生,依據《長春理工大學按大類招生學生專業分流實施方案》,學校採取“1.5+2.5”(個別專業類採取“2+2”)的培養模式,在學生完成大類平臺課學習後,于第三學期(第四學期)按必修課成績進行專業分流,分流後于第四學期(第五學期)進入專業學習。按專業錄取的學生,不參與大類分流。

Q5.學生入學後是否允許轉專業?

田苗華: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多自主選擇的機會和良好的個性發展空間,根據我校最新的本科生調轉專業政策,獲得“學校本科學生學業獎學金”和有“學科特長”的新生在報到後可以申請轉專業;按期完成第一學年所有必修環節(培養方案中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環節),初次考核無不及格,按學分績排名在本專業(類)前20%(按同年級本專業<>總人數計算,不含以特殊形式招生錄取和各類創新班)的學生,可申請轉專業。具體內容詳見《長春理工大學普通本科生轉專業管理辦法(修訂)》。此外,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工學)國際化精英班、王大珩未來技術學院創新實驗班、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實驗班和王大珩科學技術學院創新實驗班的選拔也為同學們提供了轉入自己理想專業的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