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啟動三個新學位授權點建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4 15:54:56
來源:新華網

清華大學啟動三個新學位授權點建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 23日下午,清華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2022年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清華擬新增“碳中和係統科學與技術”“古文字學”“中共黨史黨建學”三個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待完成後續校內流程後將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準。

  這三個新學位點的建設體現了清華大學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主動服務國家需求,深入推進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調整與布局,努力提升高層次人才自主培養能力。未來十年是清華大學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為目標再次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十年。2021年底,清華大學正式發布《2030高層次人才培養方案》,將完善學科專業設置列為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學校將通過學位授權自主審核等方式,結合國家需求和學校發展規劃,加快培養高層次緊缺人才。這三個新學位點的建設對學校學科專業結構優化和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探索具有重要意義,是清華大學推動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建設的重要行動。

  “碳中和係統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是回應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對人才培養新要求的重要舉措。學位點旨在培養具有強烈家國情懷、可持續發展理念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掌握堅實的碳中和基礎學科理論知識、碳中和前沿技術方法和前瞻性係統性思維方式,具備突出的跨學科創新研究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善于解決復雜科學技術和治理問題,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全球勝任力的高層次、創新性、復合型人才。學位點從供能、用能、係統和治理四個領域設立多個學科方向,整合多個院係的力量,形成國際化高水準的師資隊伍。

  “古文字學”一級學科是以古文字和各類古文字資料為研究對象而形成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學位點以培養國家文化傳承和發展所需要的、品端行正、學風優良、學術視野廣闊、學業基礎深厚的高層次專門人才為目標,以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師資力量為基礎,整合人文學院、美術學院和電腦係等院係的優勢師資隊伍,充分利用有關文博考古單位的學術資源。清華大學有悠久的古文字研究傳統,百年建設形成的學術優勢以及相關學科發展積累的經驗,都為學位點的設置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學位點以培養具有堅定的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具備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了解中國國情並具有國際視野,掌握本學科學術前沿的高層次人才為目標。學位點建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推動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聯動發展,推動黨史黨建學科內部的高度融合,以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近現代史基本問題研究方向和黨的建設方向師資力量為基礎,整合人文學院、公管學院等相關院係的優勢師資隊伍以及有關革命歷史博物館的學術資源。

  這三個新學位點前期已分別于6月2日上午、下午和6月6日上午召開校內外同行專家論證會,與會專家分別充分肯定了清華大學擬新增學位授權點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優勢與特色,經專家無記名投票,擬新增三個新學位點均得到與會專家的一致同意。清華大學將探索交叉人才培養的新模式,突出優勢,凝練特色,強化品質,銳意創新,以更高的標準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學術創新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