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成績今起陸續公布 這些招生變化要了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3 07:41: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2高考成績今起陸續公布 這些招生變化要了解!

字體:

  根據此前各地公布的時間表,從23日起,各地將陸續開通2022年高考成績的查詢通道,考生的志願填報也隨即提上日程。2022年高校招生有哪些變化?填報志願需要警惕什麼?這些資訊考生和家長要注意。

  各地今起將陸續公布高考成績

  此前,2022年全國高考還未完全結束時,各地就已陸續公布了今年高考的成績查詢時間。23日開始,各地的高考成績將陸續公布。

  在已公布查分時間的地區中,內蒙古、江西、四川、雲南、甘肅、寧夏將放榜時間定在6月23日前後。其中,甘肅高考成績于23日14時公布,四川預計23日22時可以查詢成績。

  此外,經記者梳理,山西、江蘇、安徽、廣西、陜西等地將放榜時間定于6月24日左右,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重慶、西藏等地定于6月25日左右,浙江、山東等地則定于6月26日左右。

  其中,北京25日中午前發布高考成績,廣東24日13:45起短信推送成績。可以注意到,近年來各地高考成績公布方式也有所變化,除了通過各地教育廳、教育考試院、高考資訊平臺等官方渠道自行查詢外,還可以通過“成績預約推送”小程式、高考成績短信推送等獲悉成績。

圖為2022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網上評卷現場。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志願填報時間公布 警惕這些陷阱!

  與此同時,多地高考志願的填報時間也隨之公布。例如,北京于6月27日至7月1日進行本科志願填報。

  多地高考志願填報分多次進行,例如天津考生,6月26日至30日填報普通本科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7月29日至31日填報高職(專科)批次院校志願。

  江蘇也分兩個階段填報志願,第一階段:6月28日至7月2日,填報本科院校專業組志願;第二階段:7月27日至28日,填報專科批次院校專業組志願。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網上咨詢周”活動于6月22日至28日在教育部“陽光高考”資訊平臺舉行,考生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資訊平臺”網頁、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參與咨詢周活動。

  此前,多地都已進行填報志願模擬演練,並發布填報志願説明、指南,開展高校招生網上咨詢會等,考生及家長可通過正規渠道查看咨詢。

  每年高考,都會有一些不良機構或不法分子趁高考設計詐騙陷阱,比如提前查分、“補錄名額、內部指標”、自稱可辦補助金、填報志願指導、偽造錄取通知書等。

  公安部刑偵局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不要輕易點擊來歷不明的連結;保管好個人資訊,拒絕向陌生人透露;通過官網渠道核實分數、錄取資訊。

  2022年高考招生新增31個本科專業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新增1961個專業點、撤銷804個專業點,31種新專業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列入2022年相關高校本科招生計劃。

  31種新專業包含碳儲科學與工程、空天智能電推進技術、生物育種科學、資源環境大數據工程、濕地保護與恢復、智慧林業、勞動教育、科學史等,這些專業都是在全國高校中首次設置。

  今年,多所高校新增前沿或熱門招生專業。如清華大學新成立工科創新人才培養書院——為先書院,擬招收120人。此外,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啟動本科招生,擬招收20人,招生專業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

  中國人民大學新增數字經濟專業、數據計算及應用專業兩個本科生培養專業。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新增空天智能電推進技術、智能醫學工程等本科專業。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今年有統計與大數據、網絡空間安全、微電子、空間科學與技術等4個新開展招生的專業或方向。

  哈爾濱工業大學新增本科招生專業包括新工科方向:光電資訊材料與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增材制造工程;新醫學方向:智能醫學工程、生物醫學科學、整合科學;文科方向: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思想政治教育。

  武漢大學今年新增6個專業,包括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智能制造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智能建造,中國共産黨歷史,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

  南大、西交大等多所高校擴招

  除了新增專業外,今年還有多所高校宣布擴充招生計劃。如南京大學今年本科擴招500人,未來幾年還將陸續增加。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將在原有基礎上擴招200人,加大對縣域師資的補充力度。

  華南師范大學2022年本科計劃招生7614人,比去年增加484人。其中,師范類專業招2761人,非師范類專業招4853人。

  清華大學擴大臨床醫學類的招生規模,推出了全新升級後的臨床醫學八年制卓越醫師-科學家培養計劃,預計招收60人。

  西安交通大學今年在全國預計招生6000人,較去年增加350人。其中有240人是西交大和米蘭理工聯合創新學院的中外合作項目,另外110個普通計劃。

  武漢大學增加口腔醫學、弘毅學堂試驗班、電腦類、法學、經濟學類、新聞傳播學類等熱門專業招生計劃數,增加400個,總數達2833個。(記者 袁秀月)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