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北京語言大學培養跨學科語言人才 今年新增兩個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2 16:36:45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北京語言大學培養跨學科語言人才 今年新增兩個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2日電 近日,北京語言大學招生辦公室楊璐璐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帶來學校今年招生計劃和特色專業等情況的介紹。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楊璐璐:北京語言大學創辦于1962年,是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經過60年發展,北語已發展成為一所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和優勢的多科性國際型大學,是我國中外語言、文化研究的學術重鎮和培養各領域優秀人才的搖籃,素有“小聯合國”的美譽。

學校秉承“德行言語、敦睦天下”的校訓,弘揚“愛國擔當、誠樸厚德、求真創新、開放包容”的北語精神,圍繞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語言大學的目標,致力于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素質國際化人才。近年來,北語以“國際化、語言+、全貫通、重培優”的培養特色,為學生搭建了包括拔尖人才實驗班,雙專業、雙學位,輔修專業,出國交流、國際小學期,通識課程,導師制和學分制等在內的成長、成才平臺。

Q2.北京語言大學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楊璐璐:近年來,學校在保持漢語國際教育領域的特色和優勢的同時,不斷開拓優勢學科、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等建設,學校目前有本科招生專業(大類)42個,學科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理學、工學、管理學和藝術學等八個門類,建立了從本、碩、博到博士後流動站的完備人才培養體係層次。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北語又有8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有4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截至目前,北語已經有18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個專業獲批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這其中,國家級一流本科建設專業有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文學、英語、法語、阿拉伯語、日語、朝鮮語、翻譯、電腦科學與技術、金融學、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俄語、德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繪畫。

國家級特色專業有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英語、漢語言文學、日語、阿拉伯語、法語。北京市特色專業有英語、日語、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文學。另外還有兩個北京市高精尖學科是國別區域學和中國語言文學。

Q3.北京語言大學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 

楊璐璐:學校今年新增了兩個招生專業,分別是波斯語和人工智慧。這兩個專業也結合國家需求,圍繞學校辦學優勢和特色而設置。如波斯語是一帶一路的特色小語種專業,學校與之相近的阿拉伯語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另外,學校在語言智能的教學和研究領域一直保持著較好的口碑,把語言特色和電腦的本色貫穿在大類招生和人才培養各個環節。可以看到,新增的這兩個專業都是以北語的語言特色為依托,同時也是結合國家發展和人才戰略需要而增設。

Q4.北京語言大學錄取批次有哪些?招生政策有無變化?

楊璐璐:北京語言大學主要的錄取批次包括小語種提前批、藝術類提前批、本科一批(普通本科批)、國家專項、高校專項等。在招生政策上,學校從今年起,高考外語口試僅對報考外語類專業做要求,非外語類專業不做要求。報考外語類要求考生須參加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組織的高考外語口試且成績合格,生源地未組織高考外語口試或相關成績計入高考外語單科成績的不做要求。

Q5.學校對學生轉專業有怎樣的要求?

楊璐璐:首先建議考生們在報考的時候,多了解專業的情況。比如報考北語的同學,可以通過查閱北語本科招生網、北語招生、愛北語微信公眾號等多個新媒體平臺充分了解各專業的情況,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未來職業發展規劃,謹慎選擇自己喜愛的專業。

關于轉專業,北語採用“轉出放開、轉入考核”的模式。今年取消了原規定的轉入轉出比例限制,學生可在大一、大二下學期自願申請,經接收考核後根據接收方案可降級或同年級轉入。 

Q6.今年北京語言大學是否有針對農村地區學生的招生專項計劃?

楊璐璐:近年來,國家實施國家、地方、高校三大專項計劃,實施這些專項計劃也是高校推動教育公平、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北京語言大學也在積極推進,主要有兩個類別:一是面向全國實施“志行計劃”,也就是“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所謂“志行”就是“勵志篤行,志行千裏”。今年我們繼續拿出25個招生指標用于“志行計劃”,單獨招收邊遠、貧困、民族地區縣及縣以下中學勤奮好學、成績優良且具有一定學科特長和專業潛質的農村學生。二是通過“國家專項”招生,招生計劃80人。地方專項主要面向地方高校,北語作為部屬高校沒有這個項目。

Q7.請為即將要填報志願的考生提供一些建議?

楊璐璐:建議考生和家長在進行志願填報和規劃時,注意綜合參考高校往年錄取分數等資訊(分數波動區間、錄取分數線等),再結合考生自身情況(模考成績、發揮穩定性等)和高校歷年錄取特點,按照“衝、穩、保”的策略,將平行志願之間拉開一定的梯度進行填報。

另外,如果考生有自己特別喜歡的學校或者專業,應該充分了解學校或者某一類別專業的招生特點,比如招生計劃投放的批次、往年招生分數等,通過不同志願批次、院校和專業志願搭配,增加錄取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