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學:滿足“上好學” 集團化辦學讓家長感到更公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1 11:37:24
來源:新華網

北京小學:滿足“上好學” 集團化辦學讓家長感到更公平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1日電 今日,教育部舉辦第五場“教育這十年”“1+1”係列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成效。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介紹了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的工作成效。

李明新表示,在免費義務教育的全面普及,從根本上解決了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的問題後,我國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學校之間辦學水準和教育品質的差距問題逐漸凸顯,“上好學”的呼聲、擇校熱的升溫、家長的群體焦慮就是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高品質教育需要與供給不足的矛盾凸顯的集中反映,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為必然選擇。

面對辦學品質不均衡、優質教育資源缺乏的現狀,北京小學以集團化辦學方式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成為改革的一大亮點。

李明新介紹,2011年,北京小學在北京市西城區教委的支援下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個公辦學校組建的教育集團,開始了集團化辦學的有益探索,在北京西城、房山、大興、通州、豐臺的分校廣泛傳播學校先進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與辦學經驗,共用優質教育資源,吸引了眾多片內學生的 “回流”。

以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為例,原來天寧寺周邊北京戶籍的孩子絕大多數都去擇校,一年級只能招2到3個班,而且多為非京戶籍的流動人員子女。2014年進入集團後,當年就實現了本地戶籍孩子的大量回流入學,達到了6個班。七年後的今天已經達到每年新招一年級14個班。

李明新表示,目前學校辦學規模已經從進入集團前的450人,發展到了2300多人。天寧寺周邊的家長不再為擇校焦慮了,而是就近送孩子到“天分”(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上學。家長們都稱讚,“天分”讓我們實實在在享受了北京小學優質的教育。

目前,中小學教育集團、教育集群、教育聯盟已經成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模式,集團內各學校打破學校界限,共用龍頭學校的課程、師資、管理、文化等優質資源,從而使各新建學校實現了共同進步、快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