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武漢理工大學:新增4個本碩實驗班選拔拔尖創新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1 16:55:22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武漢理工大學:新增4個本碩實驗班選拔拔尖創新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1日電 近日,武漢理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曲帥鋒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的特色情況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曲帥鋒:武漢理工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首批列入“211工程”和“雙一流”建設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運輸部等部委共建高校。近70年來,學校共培養了60余萬名高級專門人才,已成為我國建材建工、交通、汽車三大行業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

Q2.武漢理工大學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曲帥鋒:武漢理工大學依托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處于支柱性和基礎性地位的建材建工、交通、汽車三大行業辦學,這是學校最鮮亮的底色。

源于三校合並,立于三大行業,學校經過長期的育人實踐,已經形成了以工科為主,理、工、經管、藝術、文、法等多學科相互滲透、交叉融合的學科專業辦學體係,擁有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54個、國家級特色專業15個, 28個本科專業入選“卓越工程師計劃”。

學校的優勢專業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與建材建工、交通、汽車三大行業辦學密切相關的傳統優勢專業,包括材料類、交通類、船舶類、車輛類、機械類、土木類等,這些專業實力都非常強勁,特別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得A+;機械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等學科獲B+;第二類是近年來發展迅速,也廣受考生青睞的新興優勢專業,包括電腦類、資訊與控制類、藝術類、經濟與管理類等,我校的這些專業最顯著的特色在于其與三大行業緊密結合、交叉融合,助力培養復合型人才。

同時,學校近年還新增了儲能科學與工程、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導航工程、應急管理、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制藥、網絡與新媒體等專業,這些專業緊跟時代發展、對接社會需求,得到考生和社會的認可。

除此之外,學校今年創建産教融合的“微專業”培養模式,將依托學校優勢學科、特色學科和新興交叉學科與行業領軍企業合作建設20個左右的微專業,強化多學科交叉融合培養,著力培養學生領導力、跨界創新力、職業勝任力和全球勝任力。可以説“微專業”培養模式將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專業邊界,促進學生復合型發展、增強學生核心競爭力,更好的匹配國家和社會對復合型創新人才的新需求。

Q3. 武漢理工大學今年在招生上有哪些特色和亮點?

曲帥鋒:為加快推進“科技引領人才、行業引領人才、區域引領人才”的培養轉型,學校今年新增4個本碩實驗班招生:“微電子本碩實驗班”“通信本碩實驗班”“智能制造本碩實驗班”“交通設備與控制本碩實驗班”, 共計招生140人,每班35人,直接面向全國選拔拔尖人才,具體招生計劃以各省(區、市)公布為準。

本碩實驗班在專業設置、師資力量和培養模式等方面優勢明顯:

一是專業發展前景好,相關專業均為面向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熱門優勢專業。

二是強大的師資力量,由院士等知名學者擔任本碩實驗班班主任,博導教授等學術骨幹擔任學生導師。

三是採取定制化、小班化、國際化的本碩貫通培養模式,經申請可直接進入國家級科研基地進行研究,真正實現“在學中研、在研中學”;

四是採取動態考核管理機制,確保本碩實驗班學生勤學善學、志存高遠,6年順利獲得碩士學位。進入第4學年後將配備企業導師,採取雙導師制,注重理論研究與工程實踐並重。

五是打通直博和出國交流通道,學生在第4學年經過選拔考核可直接攻讀博士。

六是設置專項獎學金,學生達到標準即可獲得,覆蓋面可達100%。

學校將竭盡全力把這一批學生培養成為具有科學探索精神、具備跨界創新能力的拔尖創新人才,讓其擁有更加深厚的發展底蘊,更加多元的發展路徑,更加廣闊的發展平臺,賦能其成為拔尖創新人才、行業領軍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

Q4.武漢理工大學在轉專業方面有哪些要求? 

曲帥鋒:武漢理工大學有著完善的專業選擇制度,可最大程度滿足考生們對專業選擇的需求。首先是專業分流,我校始終堅持“以生為本”“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高度注重學生個體的成長發展。大類招生後涉及專業分流的問題,在這方面學校推行分類招生、通識教育、專業培養、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學模式,以類內確認為主、跨類確認為輔,綜合考慮學生志願、高考成績、學分績點和在校表現,最大程度滿足同學們專業需求,在第一學年的第二學期公平、公正、公開的開展專業確認。

在轉專業方面,學校實行“轉出無限制,轉入有門檻”靈活的轉專業政策,學生進校後有多次調整專業的機會。在軍訓期間還可在全校范圍內參加各類試點班選拔;大一下學期可以在大類專業中確定主修專業,還可以在全校范圍內申請轉專業。

Q5.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獎學金、助學金設置情況?

曲帥鋒:武漢理工堅持“以人為本、資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加強“獎、貸、助、補、減”聯動資助體係,完善保障型資助,每年發放獎助金超1.4億元,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確保沒有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切實保障了學生安心向學。

學校聚焦學生發展需求,建立“資助+”育人模式,將勵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到資助工作各環節,實施“勵志助航”發展型資助項目,如組織“辦公軟件訓練營”“英語聽説訓練營”等活動,拓寬學生視野,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助力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成長成才。

另外,學校獎學金主要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學校獎學金(卓越獎學金、校一二三等獎學金、單項獎學金)和社會獎學金等類別,其中社會獎學金累計150余項。

Q6.武漢理工大學近年來學生的就業有哪些突出特點?

曲帥鋒:武漢理工就業整體狀況可以用“起點高、品質優、發展好”來概括,用人單位普遍評價我校畢業生專業、務實、好學、創新。2021屆畢業生就業率逐步上升。目前學校已有1400多名學生免試攻讀研究生,畢業生中有近一半前往海內外知名院校繼續深造。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