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封來自珠峰的入黨申請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7 08:26:50
來源:光明日報

兩封來自珠峰的入黨申請書

字體:

“此時此刻,我肩負著‘巔峰使命2022’——珠峰大氣與人體健康科考任務,正在珠峰腳下,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

“巔峰使命2022”于4月28日全面啟動。海拔5200米,在探索未知的巔峰前線上,科考臨時黨支部收到了兩封入黨申請書。申請人是兩名青年科考隊員,來自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博士研究生徐一凡和華喬依。

沒有怨言和退卻,有的只是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力

5月的珠峰依舊白雪皚皚、寒風凜冽,高反、幹燥、強紫外線等給每位科考隊員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但他們的科研鬥志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烈。

珠峰腳下,黨旗高高飄揚。青藏科考隊臨時黨支部成員們攻堅克難的勁頭在無形中感染和激勵著徐一凡和華喬依,更點燃了他們的火熱初心。“之前心裏早就有過入黨的想法。珠峰科考期間,看到身邊的黨員同志們無論任何時候都衝鋒在前,他們骨子裏的那種擔當,給了我們很大觸動和鼓舞。”

5月11日入夜,在結束了一天的繁重科研任務後,徐一凡顧不上休息,就著昏黃的燈光寫下這段話——“他們頂著缺氧、曬傷、頭痛等不適,為了工作毅然往更高海拔挺進。從更高海拔下撤回珠峰大本營的他們,嘴唇幹裂發白、膚色黢黑,但仍然咬著牙,堅持在科考工作第一線,我沒有聽到一絲怨言,看到一絲退卻,有的是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力。”

“在採樣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優秀的黨員積極發揮帶頭作用,事事爭先、不忘初心、迎難而上、勇于擔當,向世界之巔、向科學之巔發起挑戰。”華喬依利用工作間隙自學了珠峰登山史和珠峰科考史,內心愈加振奮,“當13位登山隊員在世界之巔展示國旗時,我心潮澎湃”。

與各種前所未有的“極限”作鬥爭

此次珠峰科考,分別是徐一凡和華喬依的第三次和第五次西藏之行。2021年4月至9月,他們就曾連續數月駐扎在林芝和拉薩觀測站點,探究高原缺氧和空氣污染對高原常駐人群和短期遷徙人群的健康效應。

“從那時起,我們便對自己所做的工作産生了深深的認同感與自豪感,並願意為這份崇高的事業貢獻自己所能。”

不同于之前在林芝和拉薩的科考,這一次,他們來到了珠峰大本營。這裏,缺氧考驗更加嚴峻,生態環境也更加原始。

科考任務重、時間緊,科考隊員們一邊頑強地與各種前所未有的“極限”作鬥爭,一邊馬不停蹄地投入科研硬仗中。由于患有鼻炎,徐一凡的高原反應要比其他隊員更為猛烈,嚴重的偏頭痛、眼睛疼、噁心等不適症狀接二連三地出現。危急關頭,同行的黨員同志們挺身而出,第一時間幫他裝備上氧氣瓶和面罩,找來治療高反的藥物並聯繫附近醫院,一直守在身旁不斷安慰鼓勵他。吸氧輸液到淩晨,症狀略有緩解後,徐一凡便又一刻不停地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每一場拉練、每一次樣品採集都彌足珍貴,為保證萬無一失,徐一凡和華喬依給自己立下了軍令狀,務必要在每次出發前嚴格復查好實驗耗材,盯緊訪視進展,隨時與同事交流新發現與心得,不敢有一絲一毫的懈怠。山間的風吹得帳篷嘩啦啦作響,徐一凡、華喬依和同行的隊員們還在忙著分裝和整理生物樣品,直到夜深。

“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

這兩封來自珠峰的入黨申請書,字裏行間飽含著他們投身生態環保一線的決心。現如今,徐一凡和華喬依已隨科考隊凱旋,但他們扎根泥土、服務國家的信念也愈發堅定。

入黨初心是什麼?徐一凡説:“我希望通過自己的知識與力量來服務、報答社會,為祖國青藏高原的建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請黨組織在實踐中考驗我!”這是華喬依許下的諾言。

整個珠峰科考期間上山下山幾十次,華喬依仍然清晰記得初見珠峰的驚喜。入黨的心和雪山的夢交織在一起,伴隨著她來到珠峰。她難掩心中的振奮與激動,擲地有聲地説:“能夠有幸參加珠峰科考,並鄭重遞交入黨申請書,是我一生的驕傲!”

伴著藏東南的青山白雲,北京大學青藏科考隊臨時黨支部成立已有一年,支部裏有年輕的研究員,有在讀的研究生。一名黨員一面旗,這支隊伍逐漸成長為一支能打硬仗的科研生力軍,凝聚成一個溫暖人心的大家庭。臨時黨支部就像一個強有力的磁場,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青年主動加入。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