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武漢大學優化招生結構 注重通識教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6 20:39:15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武漢大學優化招生結構 注重通識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 近日,武漢大學動力與機械學院副院長肖曉暉、學校招生辦公室副主任李津、大數據安全與保密係主任鄧勝利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今年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等情況。

Q1.請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李津:武漢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大學,“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

武大是一所綜合性強,眾多優質學科交叉融合的院校。有35個學院,6大學部,133個本科專業,學科門類齊全,且實力強勁。涵蓋了哲、經、法、教育、文、史、理、工、農、醫、管理、藝術等12個學科門類。學科交叉融合性強,內外兼修、文理並蓄。

Q2.武漢大學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肖曉暉:學校的智能制造工程專業和機械專業在2020年版《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中,均屬于0802機械類專業。

智能制造工程是為了適應國際制造業發展新趨勢、滿足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智能制造産業發展的人才需求而設立的新專業,它是從機械專業繼承發展而來,繼承了機械專業的通用專業基礎課程,比如機械制圖、機械原理、機械設計。

但是它更突出強調新一代信息技術,比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與機械的制造技術、傳感技術、控制技術、自動化技術等相結合,以實現新的智能裝備和新型智能制造係統。

另外,從2018版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培養方案開始,依據自身學科特點,在大三下和大四上分別設置了三個課程模組方向:微納制造係統模組,數字化設計制造模組,智能機器人模組。

這些模組化的課程是根據時代的需要而設立的,更加偏向多學科技術交叉應用,使得這些模組課程已經與傳統的機械專業課程有了不小的差別。

機器人模組,在大三下(第6個學期)為同學們開設《機器人學》《機器人傳感視覺與控制 》和《智能機器人綜合設計》等課程,而且,同學們也可以通過參加Robocon全國機器人大賽獲得相應的實踐創新學分。這些積累的經驗,將在未來繼續應用在智能制造工程專業的學生培養中。

機械專業的本科畢業生有著寬泛的基礎知識,課程中不僅包括我們機械學科的基礎知識,還會涉及到材料,控制,電腦等跨學科知識,學生接受的知識面較廣,有很強的可塑性。

機械專業碩士生的培養更加強調了學生的研究能力,畢業後主要從事技術或産品的研發工作。

鄧勝利: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依托于武大資訊管理學院,學院現有如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電子商務、大數據管理與應用等6個本科專業,學院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一級學科在全國歷輪學科評估中整體水準排名第一或A+,入選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包括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電子商務等5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在雙一流學科的第二輪建設中,學院聚焦數據智能與智慧服務、資訊傳播與數字文化、數據治理與數據安全、數字經濟與科技創新等主攻方向,借助數智賦能、數字人文、社會計算等引領新文科建設。“資訊資源管理”創新研究群體獲圖情檔學科首個國家自科基金創新研究群體項目,“文化遺産智能計算實驗室”入選教育部首批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語義出版與知識服務重點實驗室”獲評國家新聞出版署重點實驗室。

李津:武大有11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分別是理論經濟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化學、地球物理學、生物學、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口腔醫學、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武漢大學19個學科被評為A類學科,馬克思主義理論、地球物理學、測繪科學與技術、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4個學科獲評A+。武大可以為學生提供眾多一流學科平臺支撐,想要了解更多武大學科專業的詳細介紹,可關注武大招辦公眾號。

Q3.武漢大學的本科生培養有怎樣的特色?

李津:武漢大學秉承“人才培養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辦學理念,非常重視本科教育。

一是持續建設弘毅學堂。作為武大實行大類招生、分類培養和跨學科培養的試驗區,成為學校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高地。弘毅學堂倡導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學習理念,全方位開展導師制、書院制的教學與生活,實施精英教育、個性化培養、國際化辦學。

二是通識教育全國領先。武大以成人教育統領成才教育,打造了一批具有武漢大學特色的標桿性通識“金課”,構建了完整的通識課程體係,即4大領域、2門基礎通識課程、47門核心通識課程和373門一般通識課程。學校自2018年起面向全體大一學生開設了《人文社科經典導引》《自然科學經典導引》,這是中國內地首次開設全校本科生的通識必修課,採用“大班授課小班研討”教學方式,有效培養了學生的邏輯能力和批判性思維。

三是打造高品質的課堂,將最優質的師資投入到本科教學中。高層次人才、教授均為本科生上課,將專業前沿成果引入教學,引導學生了解學科前沿進展,激發學生創新意識和科研實踐。例如,武大有一門被稱為最奢侈的基礎課,就是七位院士合力為本科生講授的《測繪學概論》,這門課程從1997年9月便開始開設,至今已有25年。

四是“啟明星”成功發射,標誌著學生科研成果達到新高度。

Q4.武漢大學今年有新增專業嗎? 

李津:今年學校新增6個專業,分別是: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智能制造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智能建造,中國共産黨歷史,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

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針對大數據産業迅速增長的趨勢,培養為IT企業、大型工商企業提供大數據支援的專業人員。

智能制造工程專業,面向國家制造強國戰略需求,填補智能制造領域新型人才需求。

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緊跟我國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儲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解決新能源領域瓶頸問題。

智能建造專業,為建築業、高新技術業完成復雜建築工程提供有力人才。

中國共産黨歷史專業,滿足新時代社會發展趨勢,培養黨政管理、科研、教學、編輯出版、企事業黨建等方面黨史黨建專業人才。

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弘毅學堂PPE試驗班),服務于國家宏觀戰略,培養精通“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的跨學科人才。

我校今年響應社會需求,增加熱門專業招生計劃,並優化了招生計劃結構,增加口腔醫學、弘毅學堂試驗班、電腦類、法學、經濟學類、新聞傳播學類等熱門專業招生計劃數。對受考生歡迎的專業增加招生計劃人數,優化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學科分組,更好地滿足考生需求。

Q5.家長考生比較關心轉專業政策,能否介紹一下?

李津:實行“轉出無門檻、轉入有要求”的轉專業政策。學生除了可以在本專業大類中選擇專業外,在大一下、大二下各有一次轉專業的機會。2022年有580名學生順利轉入心儀專業,成功率62%。

除此之外,進校二次選拔進入優質專業機會多。弘毅學堂7大試驗班(人文科學試驗班、理科試驗班、工科試驗班、數理經濟與數理金融試驗班、PPE試驗班、PLE試驗班、數字經濟試驗班)面向全校新生進行二次選拔,此外還有國際法試驗班、涉外法律人才雙學位試驗班面向所在學院新生進行二次選拔。

另外,新增國家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進校二次選拔。作為全國首批設立、湖北省唯一的國家特色化示范性軟件學院,開設了軟件工程專業(智能物聯網新型平臺軟件方向)、空間資訊與數字技術專業(時空資訊處理行業應用軟件方向)2個專業方向,分別面向電腦學院、全校理工科新生進行二次選拔。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