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華東理工大學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 培養高端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5 10:41:15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華東理工大學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 培養高端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5日電 近日,華東理工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孫玉柱線上做客新華“2022高考情報局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人才培養及特色專業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孫玉柱華東理工大學原名華東化工學院,1952年建校,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1993年更名為華東理工大學,入選“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獲批“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建設高水準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保研比例在20%左右,位列上海市高校前3位。

學校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前沿,已經由建校初期相對單一的化工相關專業逐漸演化為以化學工程與技術、生物工程、新材料、機械裝備與制造、制藥工程等優勢學科為主體,向環境、資源迴圈利用,新能源的開發、節能環保、以及管理科學與工程、社會學等不同門類的領域不斷交叉、拓展和延伸,形成了學校的綜合優勢。經過70年建設,華東理工大學已經發展成為特色鮮明、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

Q2.今年華東理工大學是否有新增專業?

孫玉柱學校今年新增招生專業“儲能科學與工程”。該專業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涉及多學科交叉融合的新興專業。堅持“厚基礎、強實踐、重創新”的宗旨,整合全校的教學和科研的優勢資源,進行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培養具有化學儲能為特色的儲能相關領域技術研發和生産管理能力的高層次人才,為我國儲能行業和能源事業的發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撐。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新增“積體電路材料方向”。為適應積體電路、微電子、半導體照明、微電子裝備制造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需要,學校集全校優勢資源設立該專業,旨在培養能在積體電路材料及相關領域,特別是封裝材料、工藝材料以及測試分析材料等領域,從事設計、生産、管理和新技術研究、新産品開發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Q3.華東理工大學人才培養上有哪些特色項目

孫玉柱學校直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推行本科教育教學改革,著力構建研究型、個性化的本科教育體係,探索並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工科試驗班/實驗班招生培養模式”和“雙學士學位復合型人才招生培養模式”就是其中的兩種。

“工科試驗班/實驗班招生培養模式科學構建課程體係,注重學科交叉融合,關注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及綜合素質與學習能力的提升。學校目前設置“智能與機器人”“生物醫藥”“智慧化工”“能源與環境”“機械智能化”5個工科試驗班/實驗班,旨在聚焦國家發展亟待解決和攻克的關鍵核心技術,培養未來國家戰略必爭領域的人才。

學校目前有5個雙學士學位復合型人才培養項目,包括“化工與工程管理”、“電腦與金融”“應用化學與生物科學”“環境工程與社會學”“能源與經濟”通過高考選拔錄取。該項目多學科交融,旨在為學子提供多樣化的成長平臺,培養跨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學生在畢業時,將拿到雙學士學位證書。

“化工與工程管理”依托化學工程與技術、管理科學與工程優勢學科,培養具有係統的化工專業知識和扎實的項目管理知識,有工程技術能力和項目管理實踐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電腦與金融學”結合電腦科學與技術、金融學學科優勢,培養係統掌握金融學理論知識,能夠運用電腦科學與技術解決金融領域中各類復雜問題的高端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

“應用化學與生物科學”結合化學與生物學的學科優勢,培養強化學和生物學基礎的復合型人才,以滿足生命過程研究和生物醫藥領域中的高級人才需求。

“環境工程與社會學”結合社會學和環境工程學科優勢,培養在全球環境治理背景下,既具有環境知識和工程素養,又具有良好的分析評估能力、社會管理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能源與經濟”依托能源與動力工程、經濟學學科優勢,培養既掌握扎實的能源工程基礎理論,又精通市場經濟基本規律,懂技術、精管理的高素質復合型人才。參加雙學士學位項目學習的學生,本科畢業並達到學士學位要求的,可授予雙學士學位。

Q4.請介紹一下華東理工大學的獎學金、助學金設置情況?

孫玉柱學校目前建成以政府獎助學金、學校獎助學金和社會獎助學金為支撐的多層級、多類別的激勵體係,每年發放各類獎助學金2000余萬元,成為激勵學生成長成才的強有力“催化劑”。

政府獎助學金包括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和上海市獎學金。2021年,我校本科生共有143人獲國家獎學金,487人獲國家勵志獎學金,2299人獲國家助學金,36人獲上海市獎學金。

學校獎助學金是我校專項撥款設立的獎助學金,旨在獎勵在學業學術、創新創業等方面取得成績的學生,獲獎覆蓋面達到在校本科生總人數的40%左右。目前,既有對品學兼優學生設立的優秀獎學金,也有促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努力學習、實現成長成才的勵志類獎學金等。

社會獎助學金是企事業單位、校友或社會愛心人士在我校設立的獎助學金。目前寶鋼、上海化學工業區、上海醫藥等企業均在我校設立了社會獎學金;中國扶貧基金會、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等以及社會愛心企業和個人設立了新長城助學金、中華助學金、董媽媽愛心慈善助學金以及多項多類別助學金。

Q5.您對考生填報志願有哪些建議?如果填報志願時選擇了與自己預期不符的專業,進校後是否有轉專業的機會呢?

孫玉柱考生應根據自己的興趣、職業生涯規劃及地域等情況,再結合自己的分數,選擇目標高校與專業,不要盲目跟風、人云亦云。如果考生對未來從事什麼行業還不確定話,那就選擇一些基礎性、可拓展的專業。專業的填報是因人而異,沒有固定的模式。

學校一直在積極推進招生改革,歷年專業志願滿足率超95%,同時學生入學後享有轉專業的機會,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雙向選擇”轉專業政策是學校推進素質教育、鼓勵個性發展、強化品質意識、改革培養模式的一個重要舉措,使優秀學生和有專長的學生能夠脫穎而出。本科一、二年級的學生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一般在每學年第二學期),可根據自己的意願提出轉專業的申請,學校將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和個人特長,按照一定的篩選規則和程式,批準部分學生轉入其他專業學習。轉專業比例可達15%。具體安排以學校教務處當年公布的通知為準。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