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山東農業大學2022年計劃招生7200人學生可輕松轉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4 11:04:53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山東農業大學2022年計劃招生7200人學生可輕松轉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 日前,山東農業大學學工處副處長宋偉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等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和突出特點

宋偉:山東農業大學始建于1906年,至今已有116年辦學歷史。學校是山東省重點大學,首批獲得博士與碩士學位授予權高校山東省人民政府和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學校現已發展成為一所農業科學優勢突出,生命科學特色鮮明,理科基礎堅實,工科實力雄厚,管理學、經濟學、文學、法學等學科發展勢頭迅猛的重點高校,形成了從本科生教育到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流動站等多層次的人才培養格局。

Q2.山東農業大學有哪些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宋偉:學校涵蓋農、理、工、管、經、文、法、藝術學八大學科門類,設有1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6個一級學科碩士點。目前我校博士教育涵蓋農、理、工、管四大學科門類,碩士教育涵蓋農、理、工、管、經、文、法七大學科門類。

山農在厚實的學科支撐下,學校的專業各具特色,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傳統優勢專業,像農學、植物保護、園藝、林學、動物醫學類、動物科學等,這些都是國家一流專業,學科專業實力雄厚;第二類是特色專業,像生物類,食品類,資源與環境類,水利類、機械類,風景園林、城鄉規劃、煙草等專業。第三類是學校的強勢專業,像擁有山東省首個管理類博士點的經濟管理類專業;全國首批大數據專業,電腦類專業;電氣類、土木建築類等工學專業,數學、化學等理學專業;還有外語類、法學、公共管理類等文學法學類專業。

Q3.今年山東農業大學有哪些針對農村地區學生的招生專項計劃?

宋偉:山東農業大學結合學校辦學特色制定了2022年山東農業大學地方專項計劃,涉及植物生産類、農業資源與環境、環境科學與工程類、食品科學與工程類、機械類、水利類、土木類、測繪類、公共管理類等15個招生專業(類),計劃招生200人。

山東省地方專項計劃是面向級財政困難縣、蓬萊區長島綜合試驗區及中西部地區和沂蒙革命老區的部分縣(市、區)招生,報考條件要求考生:1.符合高考報名條件並參加山東省2022年夏季高考;2.本人及父親或母親或法定監護人的戶籍地及居住地在實施區域的農村,且本人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的戶籍;3.本人具有戶籍所在縣(市、區)高中連續3年學籍並實際就讀;4.高考成績達到山東省2022年夏季高考普通類一段線。

Q4.大一新生入學後,怎樣更好地適應大學生活您有什麼好建議?

宋偉:建議即將走入大學的2022級新生們:培養獨立生活能力,從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樹立自立、自強的觀念,逐步擺脫依賴思想。調整好心態,要有歸零心態,進入大學,積極面對壓力,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學會尊重、包容,處理好與同學、舍友的關係。制定好學習計劃,學會合理安排時間,把握住學習的主動權開拓自身的專業視野和知識領域。

    每一個人面對新的環境都會有或多或少的不適應,明確自身需求,正視自我缺陷,改變態度和行為,每一個人都會迎來自己的收獲和成長。

Q5.山東農業大學對于學生轉專業有怎樣的要求?

宋偉:山農轉專業政策較為寬鬆。一是按專業大類招生的學生,入學後在大一下學期,根據學生意願和專業教學資源,學生在專業類內自主選擇專業。二是,普通專業學生入校學習一年後,成績達到專業前30%的,可在全校范圍內重新選擇專業;其余的學生可以在學校規定范圍內自主選擇專業。

Q6.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獎學金、助學金設置情況?

宋偉:在獎助學金方面,學校設立了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省政府獎學金、省政府勵志獎學金、校長獎學金、優秀學生獎學金、齊魯學堂獎學金、創新創業獎學金、單項獎學金,以及40余項社會獎助學金。

學校建立了一整套解困幫扶體係,每年會為學生成才發展提供資助 5000余萬元,有力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公平受教育權利,有效幫助每一名學生實現健康成長、陽光成才。

Q7.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何?近年來的就業有哪些突出特點?

宋偉:近年來,山東農業大學畢業生就業品質持續向好,總體來説,我校畢業生就業有以下特點:

考研率高、考研品質好。近年來,學校畢業生考研深造率保持平穩,穩居山東省屬高校前列;農科類專業考研率逐年上升,部分優勢專業更甚。山東農大不僅考研率高,而且考研品質好。近五年,全校有203個宿舍集體考研成功。這種現象背後,一方面體現了學校濃厚的學風傳承,另一方面體現了學校扎實的人才培養水準。2022屆畢業生中有422人被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人數約佔全校考取研究生總數的15%左右,學校畢業生深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睞和好評。

考取公務員、選調生、事業單位的人數多。我們有行業需求、有專業優勢,其實農科類專業比我們傳統認識裏就業面更為廣闊,選擇面更大。很多大家熟悉的政府機關、事業單位,比如農業農村局、林業部門、國土資源煙草等都需要農科類專業的畢業生。

畢業生品質高、就業滿意度高。農業大學畢業生就業絕不像大家傳統觀念所認為的那樣。而且從培優率來講,山東農業大學是性價比高的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