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助力高職教育學術研討會聚焦“提質培優、改革攻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13 17:20:16
來源:新華網

智慧教育助力高職教育學術研討會聚焦“提質培優、改革攻堅”

字體:

日前,由全國高等院校電腦基礎教育研究會、全國人工智慧職業教育集團、教育部電子科學課程群虛擬教研室主辦的智慧教育助力高職教育學術研討會線上舉辦,研討會聚焦“提質培優、改革攻堅”主題展開探討,會議期待通過探討加強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高職教育吸引力,內優結構,外強特色,落實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推動智慧教育平臺、數字化資源建設,助力高職教育構建以數字化為支撐的高品質職業教育體係。會議由教育部職業院校信息化教學指導委員會、遼寧省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等31家單位協辦,3萬余人線上觀會。

全國高等院校電腦基礎教育研究會榮譽會長、電腦教育專家譚浩強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對勞動者知識能力素質和知識能力復合程度都提出了新要求。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要滿足和適應這些新的需求變化。他認為高職教育的內容要考慮兩個因素:一是要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強調應用性;二是對高職學生有明確的培養素質要求。要仔細研究高職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素質。不能把高職學生培養成只會動手不會動腦,只會模倣不會創造的人,要使我們培養的高職學生愛學習,善思考,會創新,能動手。要使高職教育充滿活力和創造性。

全國高等院校電腦基礎教育研究會會長、教育部高等學校動畫與數字媒體教學指導委員會秘書長黃心淵;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課程群虛擬教研室主任杜湘瑜;全國人工智慧職業教育集團副理事長、新華網總裁助理姚予疆等來自各單位的嘉賓先後在會上致辭。

會上,百度聯合全國11家職業教育集團,發布致力于培養復合型人工智慧技術人才的“大國智匠”人才培養計劃。該計劃面向全國高職院校的師生開放,包括開展師資培訓、設置激勵金、與院校課程共建、開設AI人才工坊等一係列內容。百度集團副總裁袁佛玉表示,“‘大國智匠’是符合時代和行業發展所需,專業技能超群、具有工匠精神、掌握人工智慧技術的復合型技術人才。人工智慧時代,無論是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還是建設制造強國,我們都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這類技術人才。” 

“大國智匠”人才培養計劃,將圍繞農業、林業、制造業、鄉村振興、非遺等10個與産業、民生相關的重點領域,結合産業需求與痛點對一線教師進行培訓,緩解高職院校人工智慧師資短缺的問題。

全國鄉村振興産教融合聯盟副理事長廖忠明表示,“人工智慧技術賦能鄉村建設,無論是提供智慧消防、智慧醫療,還是對鄉村環境衛生、安全隱患等進行管理治理,都能更好地推動鄉村振興事業。”除師資培訓,“大國智匠”計劃設置激勵金,鼓勵教師結合自身行業、專業需求,探索有落地場景的技術方案,開發人工智慧創意應用。百度將從創新創意表現、落地應用可行性、行業推廣普及程度等多個維度對申報項目進行評估,入圍項目將獲得資金獎勵和百度技術扶持,有機會孵化落地。這不僅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解決行業痛點的有益嘗試,也是職業院校極好的融合産業實際教學案例。

 此外,百度還將與職業院校共同建設AI課程,開設AI人才工坊,以及支援人工智慧職教集團舉行“碼蹄杯”程式設計大賽,多通道為職業技術人才培養助力。

全國人工智慧職業教育集團秘書長盛鴻宇表示,“百度是人工智慧領軍企業,期待百度能夠在職教本科、一體化培養、人才供給等方面,進一步幫助高水準的學校,辦出行業特色,為地方經濟服務。”

北京師范大學趙志群教授圍繞做了題為《貫徹新職教法、促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報告介紹了新職教法中的“高品質發展”、“綜合素質和行動能力”、“技術技能 人才成長規律”、“職業教育品質評價”;北京聯合大學原副校長高林教授做了題目為《當前高職教育提質培優、改革攻堅的兩個方向》的報告,從實踐層面重點談了如何促進當前高職教育提質培優、改革攻堅;全國人工智慧職教集團實踐教學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尹剛做了“項目實習課程與評價初探”主題演講。他認為,智慧教育助力高職能力培養(實踐)教學改革實質意義是通過企業助力、智慧教育倒逼,推動高職教育能力培養(實踐)教學改革項目實習、崗位實習、技能競賽(校級)的數字化資源建設、環境(平臺)建設。

下午的會議進行了三輪研討展示,一是展示比較從企業實際項目和轉化的學生實習項目,二是展示上述項目的項目任務書,三是展示學生按任務書完成項目的主要實習環節和技術平臺。與會專家針對對項目實踐、崗位實習、技能競賽三個能力培養教學案例的展示交流與探討。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